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二(3)班家长进课堂-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11日 浏览: 打印

瑞雪新至,冬日渐寒。12月2日上午,二(3)班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的最后一讲——“二十四节气之冬至”循时而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民俗学专业博士生贾琛姐姐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分享。

201912110839023988.Jpeg

“二十四节气”于2016年12月成功申请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人类共享的知识财富、文化财产。贾琛姐姐从民俗的内涵、北京师范大学与民俗学的关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评选等有意思的话题讲起,分享了民俗与小朋友们的切身关系。接着,她带领同学们复习了二十四节气歌,引出讲座主题——“冬至大如年”。

201912110839028257.Jpeg

过年往往是喜庆、热闹的,为什么冬至这样一个黑夜漫长、气温寒冷的时间会有“大如年”的说法呢?贾琛姐姐从“时在冬至”、“礼在冬至”、“俗在冬至”、“乐在冬至”四个方面的节俗和内涵出发,做出了解答。原来冬至物候体现出的阳气萌生特点、冬至礼仪包含的礼敬天人精神、冬至习俗展现的亲朋欢聚情感、冬至游戏蕴含的企盼春天渴望,使得冬至有了浓浓的自然和人情的温暖,因此,冬至对古时的人们是如此重要。

201912110839021968.Jpeg

201912110839020487.Jpeg

讲座的最后,贾琛姐姐结合讲解内容与小朋友们做了问答游戏,并且与大家分享了“北师大民俗学”团队制作的冬至明信片和二十四节气书籍。现场互动热闹、其乐融融,大家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快乐。

天时流转中人时的节令循序渐展,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着中国人的自然时间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二十四节气体验、传统书籍制作、中华经典阅读等都是重要的切入点。本次传统文化进课堂的主题分享正是秉持这样的初心,带领传统文化走进小学教育、走进日常生活,收获了丰富的成果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