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一(4)班家长讲坛之“大脑的奥秘”和“星期、星空、神话与语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1月 10日 浏览: 打印

一(4)班家长讲坛之三——“大脑的奥秘”


撰稿:王久怿爸爸 摄影:李宁老师

12月16日,一年级4班家长讲坛第3讲开讲。这次是王久怿的爸爸给同学们做了一个关于大脑的科普讲座。

讲座一开始,久怿爸爸拿出的大脑模型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来脑瓜里面长着的是一个有很多皱褶的可以分成很多功能区域的大脑。大家的所思所想都是在这个大脑里产生的,并且是大脑里面很多神经元相互作用产生的。神经元有接收信号的树突和传出信号的轴突,神经元之间依靠突触的来传递信号。当一个神经元的树突接收到足够强的信号时,就会产生电脉冲通过轴突把信号传递给其他神经元。

久怿爸爸以视觉系统为例讲解了大脑是如何工作的。他告诉同学们眼睛把照到眼睛里的光变成电信号,然后传递到大脑视觉中枢,人们可以看见物体产生视觉。如果这条神经通路受损,人就无法看见东西了。

这些大脑的知识都是通过科学研究得到的。从100多年前的伟大科学家Ramony Cjal以来,人们发明了各种仪器开展实验观察的方式和利用数学建模的方式对大脑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尽管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但是对大脑的研究已经帮助人们治疗很多神经疾病,也开发出很多有用的类脑人工智能。孩子们对通过提取大脑的信号指挥外骨骼帮助瘫痪的病人行走的例子非常感兴趣。久怿爸爸特别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将来也可以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取得成就。

讲座还给孩子们讲到要认真吃饭不挑食、好好睡觉来保护大脑,还要通过勤动脑子多思考来锻炼增强大脑。最后,久怿爸爸还通过一个关于注意力的小实验来告诉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必须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老师讲的内容上,否则即使老师在课堂展示的内容进到眼睛里,老师讲课的声音进到耳朵里,大脑也不会处理这些信息,就会视而不见,听而不得,从而没法学会老师讲的内容。

在讲座当中,孩子们积极提问,踊跃回答问题,体现了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孩子们不仅增加了有关大脑的知识,还知道了上课时要集中注意的原因。

202001100831408071.Jpeg

202001100831404926.Jpeg

202001100831405480.Jpeg

202001100831413721.Jpeg

202001100831419545.Jpeg

202001100831424754.Jpeg



一(4)班家长讲坛之四——“星期、星空、神话与语言”


撰稿:郑与非爸爸 摄影:李宁老师

我们每周都用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标记日子,每个月月亮都有阴晴圆缺。那么,“星期日”是表示“太阳的日子”吗? Saturday跟“土星”(Saturn)有关系吗?一周为什么有七天?

带着这些问题,12月30日,一(4)班郑与非同学的爸爸,给全班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星期、星空、神话与语言。这是我班第四次家长讲坛活动,班主任李宁老师和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001100832016941.Jpeg

讲座一开始,郑与非爸爸给同学们看了古希腊人和中国古代的星图。“瞧,那不是我的天秤座吗!”“你看,中国古人把天上的星星连成了青龙、白虎,还有象征天上皇宫、朝廷的紫微垣、太微垣!”同学们一下子就兴致勃勃的在星图上找着自己的星座,聊起自己知道的星空知识。

202001100832023378.Jpeg

202001100832026571.Jpeg

202001100832023358.Jpeg

接着,郑与非爸爸围绕“一周有哪几天?”、“一周为什么是七天?”“为什么星期日是一周的开始?”等问题,给大家介绍了星期的来历,星期与“日月火水木金土”这“七曜”的对应关系,希腊、罗马神话中掌管这七颗星星的神灵,以及从七曜、神话演变出的一些日常语言。

202001100832032047.Jpeg

202001100832035722.Jpeg

“原来我们用的力士洗发水的牌子来自罗马神话中月亮女神的名字啊!而月亮女神是代表Monday的神灵。”“表面发红的火星代表凶猛好战的战神。英文火星正是罗马神话战神玛尔斯的名字。古罗马人还用战神命名了三月——出征打仗之月。”“英语里的Goodbye,其实是从以前送朋友出远门时说的吉利话‘愿神与你同在’演变来的!这个保佑你的神就源自掌管星期四的众神之神宙斯。”

202001100832030886.Jpeg

带着一个个有趣的神话传说,看着一颗颗大家熟悉的星星,短短45分钟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当郑与非爸爸和大家再见时,还有好多同学围在讲台叽叽喳喳地热烈讨论。

星空与神话是滋养孩子们好奇心的重要源泉。希望此次讲座能够激起孩子们对科学和人文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