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有科学趣识,有飞翔故事,还有“诗”和“远方” ——回顾一(5)班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家长讲坛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1月 15日 浏览: 打印

2019年10月,一(5)班十余位家长报名参加了班级讲坛活动,至今已有4位家长先后以“北极的冬天和夏天”、“小飞行员探秘之旅”、“我们为什么需要诗歌”、“神奇的错觉”为主题开展了讲坛活动。

202001152022578582.Jpeg

作为曾长时间在北极生活的学者,杨纯裪爸爸和同学们分享了 “北极的冬天和夏天”。杨爸爸向同学们介绍了北极的位置;中国北极科考站——黄河站的选址原因;北极冬天的气温、“极夜”时永不落下的月亮,夏天的气温、极昼,以及冬夏两季人们日常生活内容。“北极的动植物特点”是杨爸爸介绍的重点。在此过程中,他用许多图片和实物,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动植物在北极生存的不易,以及人类活动、温室效应与环境破坏给动植物带来的“灭顶之灾”。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北极的向往,也激发了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的热情。

202001152022571472.Jpeg

张颖涵爸爸是一位民航飞行员,有多年飞行经验。在“飞行员探秘之旅”讲座中,张爸爸用大量视频和动图,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飞机的各部分组成和飞行原理;还和同学们分享了飞行员们曾经经历过的趣闻和惊险故事。此后,张爸爸特别向同学们强调了乘坐飞机时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细细说明了:为什么行李不能放在过道上,安全带、逃生门的作用,紧急情况下小朋友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安全姿势,危险时如何安全撤离……张爸爸的讲座让有飞行梦想的同学更向往蓝天,也提升了全体同学的“飞行安全意识”。

202001152022576145.Jpeg

李沛融妈妈和同学们分享了“我们为什么需要诗歌”。李妈妈非常有讲故事的经验,一首“弹歌”,引领同学们感受诗歌中所体现的古人日常生活场景,激发了大家挖掘“诗歌中的信息”的兴趣。接下来,从熟悉的《长歌行》、《登鹳雀楼》中,同学们学习古诗是如何用“兴”的方式讲道理;从《秋浦歌》、《望庐山瀑布》中,同学们体会“夸张”手法所带来的的畅快淋漓。最后,李妈妈引导同学们学习从“好听”、“好看”、“有意境”的角度去欣赏诗歌中的“美”。讲座结束,大家意犹未尽,同学们更喜欢诗歌了。

202001152022571539.Jpeg

王笑晴妈妈给同学们带来心理学中特别有趣的“神奇错觉”。一张引发“争议”的图片拉开讲座的序幕:同一张图片,同样的观察位置,有的同学看到一位年轻女孩,有的同学看到一位老奶奶!为什么会这样呢?王妈妈用后续的图片故事告诉同学们:“眼见”未必“属实”!观察物体时,由于受到形、光、色的干扰,加上生理、心理原因,人们会产生与实际不符的视觉误差。两个一样的圆,会因为周围圆的影响,而显得大小差异显著;两段一样长的线段,会因为附加箭头方向的不同而呈现出一长一短……同学们觉得这太有趣了!

本学期家长讲坛活动至此圆满结束,下学期将会有更多的爸爸妈妈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