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一(6)班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家长论坛”活动回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1月 16日 浏览: 打印

为了拓宽学生知识面,丰富校园生活,一(6)班积极响应学校倡议,邀请家长进班开展“家长讲坛”活动。2019年,一(6)班共有4位家长走进教室,为同学们带了精彩的讲座 。

本学期的第一节“家长讲坛”是朱奕成妈妈带来的《学做小医生,我会帮助人》。作为专业医师的她围绕“自救,还要救别人”的主题,给同学们讲解了溺水、触电、火灾、狗咬伤、外伤、心肺复苏的自救和救助知识。配合着生动详细的资料,孩子们更加体会到了安全的重要性,也更加详细了解了自救和救助他人的知识,完成了一次生动的安全教育之旅。

202001161334136300.Jpeg

胡若思妈妈带来的《新能源燃料电池》科技感十足,激发了同学们的很大兴趣。我们常用的能源有哪些类型?石油、天然气、风能、水能和太阳能有哪方面的应用?你身边有哪些新能源设备?新能源有哪些优点?同学们对这些问题都大胆猜测,热烈讨论,高高举起的小手和充满想象力的回答,说明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吸收,也是他们探索精神的表现。

202001161334134210.Jpeg

上官佳禾爸爸的讲座以喜羊羊和灰太狼开头:灰太狼假扮记者来羊村采访,但他问了许多外行的问题,露了馅,被聪明的喜羊羊发现,导致抓羊计划又一次失败。原来,上官佳禾爸爸是通过动画故事引出主题——《如何做一名好记者》。通过讲座,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新闻,什么是记者;明白了社会离不开记者,做记者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当好记者要有哪些能力、做哪些准备、有什么样的精神呢?讲座让孩子们对记者这一职业充满了憧憬,也懂得了要胜任理想的职业,就必须储备知识,提高能力,还要有不怕苦的精神。

202001161334135915.Jpeg

认识医生、记者之后,王玥霖妈妈带着同学们认识了《古古怪怪的科学家》。作为一位科研人员的她先介绍了诺贝尔奖,并分享了颁奖场地的亲历见闻,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心生向往。通过对一些发明发现和研究成果的生动介绍,同学们意识到,很多看起来“高大上”、听起来“高深莫测”的科学,原来就存在于我们身边,顿时拉近了大家与科学之间的距离,也增加了很多同学当科学家的自信。在讲解、问答和欢笑声组成的交响乐中,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爱因斯坦、屠呦呦等大科学家,也都曾是和我们一样的小孩子,也都是从一个个小成果的积累中一步步走来的啊。一场关于科学知识和探索精神的精彩讲座,就这样在润物无声中完成了。

202001161334139745.Jpeg

2019年的“家长论坛”活动已经落下帷幕,安全、环保、医生、新闻、记者、科学家、探索精神,丰富的主题,多样的角度,让同学们受益良多。新的学期,还将会有更多的家长带着他们精心准备的“营养餐”走进一(6)班的教室,继续讲坛上的精彩,也继续助推孩子们的快乐成长。

20200116133413367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