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家长讲坛系列活动之报纸的背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年 03月 06日 浏览: 打印
六年级家长讲坛——报纸的背后
六年级(3)班 胡阳
35
上午,我们全体六年级学生利用第一、二节课的时间在A楼五层报告厅聆听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家长讲坛”系列活动,由六(3)班季浣玎同学的爸爸季元宏叔叔带来的讲座。
季元宏叔叔为我们作的是题为“报纸的背后”的演讲。季叔叔在中国青年报报社工作,知识渊博,见识面很广,今天,他为我们揭开了“报纸”的神秘面纱,让我们了解到了我们天天读的报纸背后的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让同学们倍感新鲜,兴趣十分浓厚。
报纸,英文newspaper,分解后为news-paper,顾名思义,是“新闻纸”的意思,在有些地区人们确实将它称为“新闻纸”,但随着争议逐渐消退,现在的我们仍然把它叫做“报纸”。季元宏叔叔在多媒体上为我们列出了报纸的几条特征:寿命最长;影响力最大;各国最多;普及最广;最容易被各界接受;种类最丰富;最具有史料价值。季叔叔将这每一条特征都向我们细细讲解。季叔叔更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辨析了报纸与书的区别:报纸是早餐,不需丰盛,营养丰富就好;书是晚餐,充当我们精神生活中的饕餮盛宴。季叔叔为我们总结出了报纸的四大特点:白纸黑字;最易保存;最方便查对;不是最有趣,但很有用。
报纸于1570年前后出现在当时欧洲的商业大国荷兰,它最早的样子类似今天的小广告,经过多年的发展才发展成了今天正规的报纸。令我们惊讶的是,中国共产党取得天下和报纸还有很大关系,那时的报纸被称为新华日报,“新华”意为“新中华”。想不到我们现在常见的“新华书店”、“新华字典”的名字是这样来的,许多同学恍然大悟。
季叔叔给我们讲了一对夫妇创办金庸故事连载小报《明报》的故事,让我们明白无论创建什么艰难的,只有付出许多汗水才会取得成功。季叔叔还为我们列出了中国的五大报纸:《新华日报》、《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中国青年报》和《中国少年报》。其中发行量最高的是《中国少年报》,最高时可达到1000万!而世界最知名的报纸是《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它于1861年出版,是全球发行量最稳定、最权威的报纸。季叔叔还为我们揭露了默多克新闻集团靠炒作八卦新闻获取收入的低俗行径,一语出口,同学们愤慨不已。
据季元宏叔叔介绍,现今的报纸大国是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以及《东京新闻》等报纸都是全球知名的。讲座接近尾声,季叔叔为我们展示了2005年全球前几家发行量最高的报纸,令同学们十分振奋的是我们中国的《参考消息》和《人民日报》在前十名行列中榜上有名:《参考消息》位居第六,《人民日报》位居第十,发行量分别超过300200万,真乃实至名归。
最后,季元宏叔叔为我们展示了国内外各大报纸的图片以及许多漂亮的风景图片,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意,作为此次讲坛活动的结尾。欣赏着多媒体上一张张迷人得令人窒息的风景图片,大厅里的赞叹声此起彼伏。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想季叔叔辛勤的准备、付出没有白费,因为同学们听完讲座后都受益匪浅。报纸背后的故事还有许多,今天我们领略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让我们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继续从报纸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让自己成为一位真正的“谦谦君子”,这将成为我们一生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