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一(4)班家长讲坛之一—走进戏剧课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02日 浏览: 打印

2019年11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迎来了这学期的第一个家长开放日。一年级4班在班主任李宁老师的带领下,顺利进行了增进家校联系的“家长开放日”及拓宽学生知识面的“家长讲坛”活动。本次家长讲坛迎来了首位分享课程的家长,她是李紫涵小朋友的妈妈,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的副教授韩鑫老师,她带着本专业有着丰富戏剧课堂教学经验的研究生程明月共同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戏剧普及课堂。

201912020816027914.Jpeg

戏剧课堂由热身操、戏剧游戏和戏剧故事组成。在体验中,参与开放日的家长与孩子们一起走进了戏剧的世界。孩子们体验活动中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在座家长和老师们的热烈掌声。

201912020816020679.Jpeg

在热身操环节,韩鑫老师给出了不同的指令如“举左手”、“举右手”、“起立”、“坐下”、“摸鼻子”、“伸懒腰”等,该环节对学生们进行了针对性的指令反应力训练。在戏剧游戏——“你来比划我来猜”中,孩子们互相模仿肢体动作猜出动物名称,加强了模仿力与团队协作能力。教师就“最喜欢的动物” 进行动物模拟,进一步开发身体想象力训练,学生们用肢体动作把动物的形态表现得栩栩如生,引发在场家长的掌声和欢笑。在戏剧故事《动物王国的一天》里,其中一名小动物因为不注重良好生活习惯而引起肚子疼,最终在动物医生、动物护士以及其他小动物们帮助下,得出了应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才能拥有健康身体的切身总结。通过戏剧的形式,把“勤洗手”、“多喝水”、“不吃生冷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锻炼身体”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教师引导中由孩子们自己总结、自己说出,潜移默化地沁入孩子们心中。

201912020816031626.Jpeg

201912020816033632.Jpeg

201912020816036446.Jpeg

本次活动加强了家校沟通,形成了教育合力。由家长所涉猎的工作领域引发家长讲坛的主题,不但丰富了孩子们的视野,充实了学生的学习广度、宽度,还增进了家长与学校的紧密联系、积极互动,丰富了校园生活。在开放日让家长走进校园,了解学校的发展趋势并参与学校的管理;家长走进课堂,关注教育,了解课堂教学改革新进程;走近孩子,倾听心声。搭建学校与家长友谊的桥梁,共同促进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努力争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