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二(3)班家长讲坛:《西游记》中的历史地理知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03日 浏览: 打印

11月17日,黄粟粟妈妈为二(3)班同学带来传统文化讲坛第二讲:《<西游记>中的历史地理知识》。

201912030901046028.Jpeg

在正式上课之前,为了活跃气氛,黄粟粟妈妈先了解了一下同学们对《西游记》故事的熟悉程度。在确认全班同学几乎都看过相关的绘本或者电视剧之后,课堂就在一系列有趣的问题中展开了。这些问题包括:

(一)用一两句话总结一下《西游记》讲述的故事内容;

(二)西游记的故事是真实的吗?如果不是,那么它是完全虚构的吗?

对于这些问题,同学们都争先抢后地回答。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地理解这些问题,黄粟粟妈妈分享了一系列图片,引领大家来分辨西游记中妖魔、神仙和主要人物身份的真实性。同学们因此知道了《西游记》中有许多人物是虚构的,但主人公唐僧却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为了巩固这一印象,黄粟粟妈妈还重点讲述了《西游记》一书的来历。

201912030901049710.Jpeg

接下来的课堂主要围绕着唐玄奘取经发生的时代、地点、路线展开。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在讲述西游路线时,主要讲了从长安到西域,也就是今天的新疆这一段。结合历史和地理图片,同学们了解到唐僧是如何从长安出发,经过金城(兰州)、河西走廊,途经流沙河、火焰山,最终抵达西域第一个国家高昌的历史过程。为了加深对相关地理知识的印象,在讲授的过程中,还带领们同学们一起在空白版的中国地图上对这些地点进行了标注。在本节课的最后,黄粟粟妈妈特别强调了一下唐玄奘之所以能够完成西天取经这个在当时看起来似乎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是因为他拥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或者信仰,这种信念是每一个渴望由平凡走向伟大的人所必须拥有的,也是普通人提升自己所必需的。尽管对于小朋友而言这个话题都还显得有些遥远,但相信他们在懵懂中多少会有些领悟……

20191203090104638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