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青耘社”教师讲坛系列——张晓艳《走近真实的孔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04月 18日 浏览: 打印

2016年4月18日中午,张晓艳老师在C层二楼书法教室,为五年级同学带来了题为《走近真实的孔子》的历史知识讲座。

中国人对于孔子的记忆,大多是他的一些话而不是他这个人。他这个人,由于被历朝历代供奉了一千多年,也就失去了一个活生生的他。张老师首先和同学们介绍了孔子的地位和称号,之后分三个主题——“我不是圣,只是个人”、“我为我的理想行走在路上”、“最爱颜回”来讲解,从孔子的先祖微子讲至孔子的父亲叔梁纥、母亲颜徵在、妻子亓官氏、儿子孔鲤,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陶醉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中。


的确,中国那么多的朝代,那么多的皇帝,他们民族不一,政见不一,血缘不一,共同地尊重一个人,这个人不是皇帝,也不是神,而是一个文化人,这种现象,不管怎么说也是人类文明的奇迹。他作为一个“统一符号”,保证了中华文化的千年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