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和孩子们一起体会读书的乐趣——“与书为伴,快乐成长”一(6)班五月亲子阅读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6月 02日 浏览: 打印

阅读是认识世界的一种重要方法,而亲子阅读则是辅助识字有限的小朋友掌握这种方法的有效途径。在2021年5月24日这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七位家长志愿者——傅思尧爸爸、高于然妈妈、党珺睿妈妈、何怡然妈妈、李澐端妈妈、殷小夏妈妈、赵一如妈妈,带着精心准备的故事,满怀兴奋与喜悦,来到北师大实验小学参加一(6)班的亲子阅读活动。全班同学分为七个小组,每个志愿者家长带领6-7位小朋友,在五层报告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

傅思尧爸爸带着小朋友们阅读的是日本著名绘本《14只老鼠》系列,在有限的时间里讲了14只老鼠的《大搬家》、《挖山药》、《吃早餐》、《种南瓜》、《捣年糕》5个故事。这些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怀,不畏困难、努力挑战的精神,以及家人、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友爱的意识。在集体阅读的过程中,孩子们或思考,或大笑,也不断分享着他们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共同度过了快乐、充实的一段时光。

202106021120541032.Png

202106021120545271.Jpeg

高于然妈妈给孩子们分享的故事是《没有耳朵的兔子》。同学们对这只与众不同的兔子充满了好奇,跟着故事情节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当问到“如果你捡到一样东西的时候会怎么办”时,大家思维活跃,想出了包括书上办法在内的更多种办法。他们富有爱心和同理心,能够理解故事人物的心理变化,不约而同地喜欢这只特别的兔子。同学们身上展现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

202106021120559763.Png

202106021120559500.Jpeg

党珺睿妈妈为孩子们选择了《数学帮帮忙-上车喽!时刻表篇》。书中有趣的情节和生动的插画可以帮助孩子们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短短40分钟里,她跟孩子们一起阅读、问答、讨论,孩子们不仅能够积极参与,踊跃回答问题,还各自总结了“时刻表”的查看方法。

202106021120556676.Png

202106021120559694.Jpeg

何怡然妈妈与孩子们分享了《淘气包埃米尔》。虽然这个故事的背景是国外的农场,与孩子们生活的环境相去甚远,但是孩子们的表现相当优秀,准确地想象出了书中的生活环境。大家还热烈讨论了茅厕门上的插销是不是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插座的问题。讲述故事时,每个孩子都很投入,听到高兴时会哈哈大笑。故事结束后,孩子们还讲述了自己对埃米尔的印象,他们说埃米尔虽然是个淘气包,但他也是个善良的孩子,并且还列举了书中的片段来证明埃米尔的善良。孩子们的内心就像阳光般纯净和温暖。

202106021120558588.Jpeg

202106021120557920.Jpeg

李云端妈妈与孩子们共读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品《彩虹鸽》部分内容。与孩子一起共读不仅是分享快乐,同时也是交流想法与困惑的过程。在交流中,孩子们展现了多元的好奇心与共情能力,从他们熠熠发光的眼睛中可以看到对生命的关注与热爱,令人感动。

202106021120556645.Jpeg

202106021120558539.Jpeg

殷小夏妈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儿童作家理查德·斯凯瑞“金色童书”系列中的《轱辘轱辘转》。这本书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介绍了各种经济、社会生活的常识,还穿插了考验观察力的小游戏。孩子们一边听故事,一边兴趣盎然地比赛寻找“金虫子”,并时不时产生一些又可爱又有趣的想法,比如给故事里的人物起好笑的名字,讲自己家的趣事,还能分工协作找做游戏的窍门。孩子们不受拘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家长志愿者完全地接纳和亲近,非常具有感染力。

202106021120556820.Jpeg

202106021120553697.Jpeg

赵一如妈妈和孩子们分享了故事《让妈妈生气的10个办法》。孩子们非常好奇,认真专注地聆听者,和书里的主人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孩子们踊跃发言,列举了自己做过的让妈妈又好气又好笑的事情。阅读的乐趣,不只在于书页间,更在于朋友和伙伴之间的分享和共鸣。家长和孩子们都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

202106021120551286.Jpeg

202106021120554093.Jpeg

活动结束后,家长志愿者们互相交流心得感受,希望孩子们多与书为友,在读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希望学校多举办阅读类分享活动,激发孩子们读书、思考的习惯。大家都很感谢学校给家长们提供了跟孩子们一起阅读的机会,期待下一次家校共育活动,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撰稿: 高于然家长、傅思尧家长、党珺睿家长、何怡然家长、李澐端家长、殷小夏家长、赵一如家长

供稿:  一(6)语文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