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欢声笑语共分享 美好时光同成长——记一(2)班五月亲子阅读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6月 04日 浏览: 打印

5月26日午时,沐浴着五月的阳光,迎着初夏的微风。一年级2班6位家长代表怀着激动而紧张的心情,参加了学校精心组织的亲子阅读活动。

初到小学校园,一切都是新奇的,因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家长们减少了入校的频率。然而一切又是那么的熟悉,因为在校园里到处都能感受到专属于少年儿童的热情和活力,充盈在周围的每一处气息里。

亲子阅读活动开始前,家长们交流着孩子们的各种趣事、讨论着班里丰富的活动。活动开始后,全班同学整齐划一、井然有序地进入教室。分组阅读时,看着一个个稚嫩而专注的脸庞,一双双认真而渴望的眼神,家长代表们感到十分动容,耐心细致地讲述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张语硕妈妈为孩子们带来了《三国演义》中的精选片段,带领孩子们一起领略《三顾茅庐》《空城计》等历史故事中的古贤智慧。同学们认真听讲,不时地参与互动,积极提问,抒发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

202106041524322880.Jpeg

202106041524326561.Jpeg

郑筱希妈妈选择了日本绘本《跳绳没有那么难》,希望通过主人公的经历让同学们明白“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是一件多么不容易且值得自己高兴的事情。故事中让人感动的友谊和某些不够友好的行为,也使孩子们明白了应该如何对待身边能力暂时稍显羸弱的伙伴,携手一同进步。

202106041524331514.Jpeg

张天讯妈妈精选经典绘本《灯塔守护人》,先抛出问题,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听,每读完一页再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进行思考,答对问题奖励小星星,并针对内向和好动的孩子倾注更多的注意力。最后还介绍了一本科普绘本《神奇的水》,讲述了四季轮回中,水、云、雾、冰的形态变化。

202106041524330963.Jpeg

柏澎妈妈给孩子们分享了《贝贝熊系列丛书》,主要读了《钱的学问》一书,希望引导孩子们树立科学的金钱观,慢慢学会合理用钱、学会存钱和有计划地花钱,另外她还大致介绍了《电视迷》《作业的烦恼》《爱护环境》等绘本,通过不同类型的书籍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202106041524339698.Jpeg

张润乔妈妈分享了绘本《再见,小金鱼》,讲述如何照顾好自己的宠物,如何面对宠物的离开。通过另一本《小毛毛当酋长》绘本介绍了小毛毛在吃货部落的神奇冒险之旅,讲了他交到朋友,如何帮助酋长摆脱“吃货”欲望,加入到锻炼身体的健康状态。

202106041524332893.Jpeg

张一鸣妈妈给孩子们分享了《老蜘蛛的一百张床》《树洞里的小熊》《稻草人》三个小故事,分别讲述了孤单的老蜘蛛、为人厚道诚信的零食店小熊老板以及赌气的小孩子们。张一鸣妈妈娓娓道来,孩子们安静听讲,积极发言,非常准确的捕获到关键信息,分享了待人真诚、善解人意的感悟。

202106041524333274.Jpeg

在本次亲子阅读活动中,孩子们的反应和收获带给家长们很多惊喜。面对提问,他们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温暖回答,家长们不禁被孩子们金子般的心所感动。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孩子们养成喜欢阅读、善于阅读并坚持阅读的好习惯,同时也使家长们对孩子们的成长和学校活动有了更多的参与。

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已经约定下次再多准备几个故事进行分享。6位家长代表纷纷对学校提供的平台、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以及孩子们的认真参与表示感谢。看着逐渐长大的孩子,就如看到曾经的我们,那样的天真烂漫、朝气蓬勃,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前奔跑。在六一儿童节之际,祝福一年级2班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祝少先队员们节日快乐!

撰稿:张语硕妈妈、郑筱希妈妈、张天讯妈妈、柏澎妈妈、张润乔妈妈、张一鸣妈妈

拍摄:刘媛老师  郭琴老师

供稿:郭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