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大手牵小手 书海共遨游——一年级1班五月亲子阅读活动侧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6月 07日 浏览: 打印

5月26日上午,我校一年级1班的亲子阅读活动现场书声琅琅,笑语连连。在6位家长领读者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分享好书,感受阅读的快乐。

胡冠宇爸爸带来了关于莫扎特的儿童读物《我是歌唱家》。在短暂的40分钟里,冠宇爸爸与七张可爱的笑脸浸入式扮演了书中的几位主人翁,有演“莫扎特”的,有演“大公鸡”的,也有演“歌唱家”的……

从孩子们的开心与投入能看出来,他们确实读懂了故事,也“真感受”了人物。或许在不经意间,大家开始了戏剧的启蒙。

图片
图片

“这个我知道,这画的是一棵树上结的果子,这是'果'字!”“甲骨文在乌龟壳上刻出来的!”“嗯,还有在牛骨头上刻的。”“很久以前,人们看到什么就画下来,慢慢就变成汉字了。”1组的同学们在胡卓清爸爸的带领下“玩转”《丁丁冬冬学识字》,分享阅读、识读字卡、拼图游戏等组合玩法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开始探索古汉字的秘密。秘睿阳和闫语兮主动“点菜”,要读一读《青蛙和蟾蜍的故事》,大家对冬眠动物产生了浓厚兴趣。还有哪些冬眠的动物呢?“狗熊!”“蛇!”“乌龟!”“刺猬!”同学们的回应十分热烈。

图片
图片

孙曈悦妈妈给4组的7位小朋友带来了《美国国家地理儿童小百科》。“今天我要讲的动物一种是鸟类但它不会飞,一种是在海里游的但它不是鱼?我们先来猜一猜不会飞的鸟是什么呢?”“鸵鸟、鸵鸟……”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抢答。“不是。”“是已经灭绝了的吗?”是渡渡鸟么?“没有灭绝,这种鸟类生活在寒冷的地方。”“还有什么提示吗?”“它们走路的样子很绅士,像穿着燕尾服的绅士。”“是企鹅,企鹅!”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孩子们丰富的知识面让曈悦妈妈感到惊讶,原来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知识的小宝库呢。

图片
图片

周子游爸爸带来了《绝非普通人》系列读物,这套书是周子游强烈推荐给爸爸的,充满奇特想象。书中的主人公有的可以跨过高高的围墙却总被人欺负,有的被钢琴压扁成了纸片人,有的身体是吸铁石却也经常遇到危险。他们在经历了很多痛苦和麻烦之后,都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子游爸爸读着故事,小朋友们被生动曲折的情节和风趣幽默的故事语言深深吸引,聚精会神,若有所思。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注重趣味性,有助于阅读和学习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片
图片

对于孩子们来说,艺术修养的提升往往比艺术技巧更为重要。带着这样的目的,陈卓爸爸带来《你好!艺术》。当翻到毕加索的画作《哭泣的女人》时,同学们破口而出:“这幅画要从不同角度来看!”

虽然小孩子不懂立体主义,但童心赋予他们的洞察力和感受力令人惊叹。这离不开郭老师、牛老师和一(1)班各位老师对于孩子们的引导和培养,孩子们不仅对艺术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心,而且还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孩子们点赞!为各位老师点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5组的纪佳琦妈妈准备的是经典童话《白雪公主》。前一天晚上纪佳琦已经对妈妈进行了“岗前培训”,推演了亲子阅读课的程序,准备了角色扮演的人物抽签小条,还画了篮子和苹果,把苹果染上红色,显得夺人眼球、味道鲜美。在阅读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睁着大大的眼睛,听得入神,佳琦妈妈尽量不去照着书读,时不时提问。很快进入到抽签扮演角色的环节,小朋友们兴味正浓,下课时间到了,大家意犹未尽,恋恋不舍。

图片
图片

故事有结局,阅读无止境。40分钟的时间过得飞快,解散的时候,小朋友们纷纷跳起来和家长们们击掌相庆,最后领读者们护送孩子们回到班里,大家依依惜别。书香校园,快乐阅读!让阅读之光伴随同学们茁壮成长,同样收获满满的家长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读书会和孩子们的相遇!

撰稿:孙曈悦妈妈、纪佳琦妈妈、胡冠宇爸爸、周子游爸爸、陈卓爸爸、胡卓清爸爸

摄影:王雅萍老师、郭琴老师

供稿:郭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