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与书为伴,快乐成长——记一(6)班六月亲子阅读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6月 25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上午11点,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一(6)班在教学楼五层报告厅组织了本学期第三次亲子阅读活动。班级全体小朋友及八位家长志愿者(其中一人专门负责活动拍摄)参与了本次活动。孩子们分成了七组,每组一位家长带领小朋友们阅读1-2本家长推荐的读物。

齐烽宇妈妈给小朋友们带来的是《我在为自己读书》和《我能战胜一切困难》。《我在为自己读书》让孩子们从孝敬父母、尊师重道开始,进而完善自我,做一个懂孝悌、明道义、知廉耻的读书人,最终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人类有价值的栋梁之才。《我能战胜一切困难》讲的是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遇到困难,但困难本身有时并不可怕,只要勇敢面对战胜自我,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202106251222518116.Png

202106251222518954.Png

王乐仪爸爸给孩子们带来了两部分的阅读内容,第一部分是《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这套书籍有独特的思辩逻辑、多米诺骨牌式环环相扣的接龙游戏、充满奇思妙想的幽默故事。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常见的现象:事件常常是一个接一个发生的,前面的事件与后面的事件存在着某种关联。阅读了开头几页之后,王乐仪爸爸停顿一下,让孩子们猜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都积极发言,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第二部分是从《幼儿十万个为什么》抽题竞答,由孩子们轮流出题,可以任意翻到一页,然后由其他孩子回答问题。

202106251222528747.Png

202106251222524458.Png

韩宗颐妈妈结合近日三名中国航天员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喜讯,给小朋友们带来了由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创作的《从地球到月球》。小朋友们被故事中大胆奇特而又合乎逻辑的情节深深地吸引,被大炮发明家巴比凯恩、冒险家阿尔当、尼科尔船长等不同人物鲜明的性格特征所打动。当讲到巴比凯恩想要向月球发射一枚“和平炮弹”的想法时,小朋友们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的点头说“会成功”,有的认为“根本不可能实现”,还有的小朋友说“炮弹可能不行,得用火箭吧”。同时,大家对书中所有的数字及描述也都非常惊讶:一架比5个50米跑还要长的大炮、一枚比2个小朋友身高还要粗的炮弹等等。孩子们还各自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天文、地理和文化知识。

202106251222527390.Jpeg

202106251222526981.Jpeg

刘若辰妈妈跟孩子一起分享了《爱花的牛》。在西班牙有一头公牛名叫费迪南,其它的公牛都喜欢跑跑跳跳、互相抵角,只有费迪南不喜欢。他常常坐在牧场外那棵最爱的树下,静静地闻着花香。后来费迪南被带去了马德里参加斗牛大赛。观众们翘首以盼“凶猛之牛”费迪南的登场,可他上场以后,却出人意料地坐下了,因为他看见了喜欢的花。最终他没有参加通常流行的斗牛大赛,而是最终回归到自己喜欢的花旁边,安然地过着幸福的“牛生”。阅读之前,每个小朋友都陈述了自己的爱好以及对牛的认识。孩子们说牛喜欢卧着吃草,挤奶,斗牛,特别是李澐端还提到了斗牛士会拿着红布、激怒斗牛的过程。刘若辰说牛分不清黄色和红色。读书的过程中,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随着凶猛之牛费迪南的出场,他们的表情不断变化,特别是在费迪南坐到大黄蜂的时候,大家都说他要被蛰了。故事结束后,小朋友们说,他们自己喜欢的东西,都要坚持下来!

202106251222525560.Jpeg

202106251222527019.Jpeg

梅开弈爸爸分享的两本书是《做勇敢的自己》、《我的鼻子里有座花园》。通过讲故事,告诉孩子们在崭新的未知世界面前挺起腰板,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才能发现自己真正的潜力,才能认识到真实的自己,只要能大胆迈出第一步,相信就会成为最勇敢的自己。另外一个故事告诉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听大人的话。6位小朋友各有特点,都那么聪明可爱,在写阅读记录卡时都很认真,并且有自己的想法。

202106251222521867.Png

202106251222520811.Png

张恩赫的爸爸给孩子们讲了《三吉和面包师》,是关于旅行家三吉在法官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智斗面包师的绘本故事。小朋友们在阅读过程中,一边听精彩的故事,一边看漂亮的绘画,一边讨论不同人物的性格,一边寻找图画中有趣的细节。孩子们都很积极很踊跃地思考大人提出的问题,“三吉富裕吗?”“面包师在想什么?”“谁能找到三吉的钱包?”“三吉的哪位朋友最后没有来法庭”……孩子们的小手在绘本上不停指点,眼睛快速地在图画间寻觅,认真地推测与想象,“小手拍大手”快速抢答。

202106251222527638.Png

202106251222539320.Jpeg

马悠然的爸爸给小朋友们分享的是《蔬菜学校-魔术兔》。包括多个小故事,如兔子√号标好的地图路线被兔子×号偷偷“改造”,两只兔子“拖泥带水”取得的成绩完全出乎意料;甜椒魔术师的帽子戏法,因为兔子√号的不请自到差点儿演砸;土豆丁儿变身魔术助手,只用一个举动就让兔子√号大尝苦头;兔子×号浑身痒痒挠啊挠,兔子学校二话不说又是隔离又是喷药等等,故事讲完后对小朋友提问,小朋友们都积极抢着回答,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很准确,整个活动过程,小朋友都很积极互动,大家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之中。

202106251222535494.Jpeg

202106251222537897.Jpeg

家长志愿者们都很珍惜这样难得的与孩子们交流的机会。他们会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选择读物,努力向孩子们传递他们认为最重要的知识、方法和价值观。作为父母,他们可能知道自己孩子在家庭的情况,但他们渴望观察孩子在学校、在与小朋友互动中的状态,也想了解班级其他小朋友,了解这个阶段儿童的共同特点,以和孩子们更好地交流。成人在每一次与孩子们的真诚互动中,都会更好地发现自己。这样的活动不仅促进小朋友的成长,也在帮助孩子的父母。

撰稿 | 郝思域家长、齐烽宇家长、王乐仪家长、韩宗颐家长、刘若辰家长、梅开弈家长、张恩赫家长、马悠然家长

图片 | 郝思域家长

供稿 | 浦春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