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大手拉小手,同伴阅读齐步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11月 05日 浏览: 打印
大手拉小手——同伴阅读齐步走
11 2 日这天,五年级的哥哥姐姐们手拉手地领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们来到自己的教室,一个五年级的同学和一个二年级的小同学结为一组,两人共读一本书,开启了同伴阅读的新尝试。看到孩子们在同伴阅读课堂上表现出的各种小激动、小兴奋、小紧张、小开心、小胆怯……老师们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每一个孩子都在充分享受着阅读的乐趣!在同伴阅读中高年级的同学们当好小老师,认真地指导着弟弟妹妹们读书,遇到不认识的字,还要指导小同学查字典呢。二年级的小同学们也特别乐意按照哥哥姐姐的读书要求去做。在同伴阅读的这一过程中,他们共同收获了阅读的快乐。下面请看同学们写的随笔:
与二年级小同学同伴阅读有感
                              —— 五( 1 )王爱祎
   11 2 日,我们五年级( 1 )班与二年级( 1 )班的小同学们一起开展了“同伴阅读”的活动,什么是同伴阅读呢?就是小同学们人人拿一本他们喜欢看的书,我们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给他们读这本书。
  和我分到一组的小妹妹叫奚睿,她有一双又大又亮的眼睛,脸圆圆的,非常可爱。她拿的书叫《小天使海蒂》讲述的是小海蒂和克拉拉的故事。我问她:“小妹妹,是我给你读,还是你给我读呀?”她犹豫了一下,说:“姐姐,要不然咱们俩一起读吧”就这样,我们一起小声的读起了这本书,我看到小奚睿很认真的读着这本书,我能感觉到她已经沉浸在了书的世界中,享受着读书带给她的乐趣。读书期间,我时不时的抬起头来看一看周围,周围的同学读得都很投入,小同学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叮铃铃!”下课铃响了。我们牵着小妹妹的手,把她们送回了教室。在路上,我和她说:“以后要多读书,书中能找到很多知识,开阔你的眼界。”她点了点头。在和我道别的时候,说了一句:“小姐姐,我好像有点开始喜欢你了,以后要记得来经常找我玩。”令我很感动。
  我认为学校应该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增进高、低年级同学们的互动和交流。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读书带来的乐趣。读书能使人明智,读一本好书就可以收获很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手拉手同伴阅读”随想
                               ——五(2)班田乐祺
今天,我们五年级的同学来到了二年级教室,与二年级的弟弟妹妹开展了同伴阅读活动。我作为五(2)班的一员也参加了这次活动。我们进入了二(2)班教室,一人领了一个小同学,我的同学有的留在二年级教室和小同学读书,有的则带着弟弟妹妹回到了五年级教室。我带着我的二年级的小伙伴回到教室后,我们开始认真地读起书来。小同学们有时会有不认识的字或不理解的句子,身旁的哥哥姐姐会时不时的告诉他们。顿时,教室里的气氛变得宁静,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书卷香气。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下课铃已经打响了,我们依依不舍地把小伙伴送回自己的班级中,期待着下一次“同伴阅读”活动的开始。
这个活动让我们都开阔了视野,回想起二年级的时候,我们也是那么的天真懵懂,稚嫩地读那些现在觉得简单极了的课文。总而言之,我认为这次“同伴阅读”有很多好处,可以让小同学们接触到哥哥姐姐们,也可以让我们体验教小伙伴读书的滋味。
“手拉手同伴阅读”活动感想
                           ——五(3)班 钟沛珊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而又紧张的心情来到二(3)班,参加了“同伴阅读”活动。
首先,我们要帮助对应的小同学念一遍认字表,然后检查他们学过背过的课文和古诗,最后陪他们看一本故事书。
刚开始的时候,我非常有信心,认为自己一定能当好这个“小老师”。但当我听见这个小同学用含糊不清的声音念着生字时,我就有点烦恼了,“冷静,耐心。”我不断地提醒自己,并且认真的为他挑出读的不对的字。10多分钟后,总算读完了。
接着我检查他背课文。但是这个小同学总是把头扭到另一边小声地背,在周围的一片嘈杂中,我完全听不见他在说什么
“听不见啊!”我又急躁起来,可又一想“他可能是害怕背错了吧。”于是,我鼓励他大声地给我背诵。但是很快就下课了。
走的时候,我还有点舍不得。读起三年前的课文,感觉很怀念。这次活动让我体验到,当老师很不容易。我面对这一个小同学都有点烦恼,何况是老师要面对一个班的同学呢?
这次活动我受益良多,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
五年级与二年级开展“手拉手阅读”活动
                 ——五年级四班 任若溪
2015112日,在五年级老师的安排下,我们五年级同学跟二年级同学一起开展了“手拉手阅读”活动。
这次“手拉手阅读”课,以五年级同学带领二年级同学复习语文课本前八单元为主。作为五年级的“大”学生们,我们按照自己上二年级时学习的经验以及现在自己积累的学习方法,认真教二年级的同学们复习生字词、背诵课文。同时,为了提高我们辅导的二年级同学的学习兴趣,我们还特意想出一些生动有趣的办法,如形近字认读法、象形字认读法等。一节四十分钟的“手拉手阅读”课感觉非常的短暂,下课铃打响的时候,我们与二年级同学都有些依依不舍了。
通过这次“手拉手阅读”课,我们感觉辛苦并快乐着。虽然二年级的课本看起来非常容易,但要用简单的话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并且教会二年级的同学,对我们而言还是有些困难,因此想顺利完成这样的阅读课还真是辛苦;虽然我们也只不过是五年级的“小”学生,但在二年级同学眼里我们就像老师一样,他们非常听话,用乖巧的眼神盯着我们,在陪他们一起认读完所有生字并且背会课文时,让我们特有一种成就感。
通过这样的阅读课,我们也深深体会到老师们的辛苦,希望我们通过在自己做“小老师”的实践活动中真正认识到自己也要做一个听老师话的好学生。
“手拉手同伴阅读”随想
                             ——五(5)毛思杰
   星期一,一下早操,我们就直接去二(5)班进行同伴阅读了。
   同伴阅读,是一项新活动,面向五年级同学和二年级同学。五(5)班对二(5)班,以此类推。我们班的1号同学领二年级5班的1号同学,依次组合。120号把同伴领回自己班,20号以后的同学留在二(5)班,听二(5)班老师的安排。老师跟我们说,要是你的二年级同伴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问到你,你可要好好讲解呢!
大家都有点紧张,有人觉得很新鲜,有人怕同伴问自己的问题自己回答不上来,有人感觉同伴的书自己可能不爱看...... 当然,我也不例外。
   当我发现我的同伴拿的书是《丁丁历险记》时,我大大松了一口气,与同伴静静地阅读起来。其实,我的同伴并没有提问题,让我有一点小遗憾。我准备得很充分,但并没有用,让我有点失望。毕竟,他们还小,可能没想那么多,希望我能接到一些有挑战的问题。唉,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下课了,我只好按照要求把同伴送回二(5)班。
   希望以后可以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和小弟弟小妹妹一起阅读
                                  ——五(6)班 王安齐
今天的第一节课,我们班的同学和二(6)班的小同学开展了一次有趣的阅读活动。
我们来到二(6)班的门口,等着小弟弟小妹妹他们一步步走出来,看着他们好奇又胆怯的面孔,拉着他们的小手,来到我们自己班里。
这是一节充满挑战性的课。大家从老师那里拿回一本精巧的小书,打开,放到小朋友的面前,和他们一起朗读,一起学习,一起在书本的海洋里畅游。指着一行行字,看着他们读书、识字、学知识,听着他们稚嫩清脆的童声响起,心里洋溢着幸福与快乐。他们十分好学,我也乐意将一些有趣的知识告诉他们,而他们,静静地听、默默地学。一时间,我们好似已经不是一名小学生,而是一位老师,面对自己的学生。
这一节课与众不同,它是一节我们当老师的课,一节亲切的课,一节和小弟弟小妹妹一起阅读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