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大手拉小手,阅读一起走——五年级同伴阅读报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03月 08日 浏览: 打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上学期开始,我校五年级与二年级各对口班级之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同伴阅读活动。同伴阅读是一项阅读专题活动,由一位五年级的“小老师”带着一位二年级的“小学生”一起阅读。通过这个活动,既让五年级的同学们体验到了当老师的滋味,也使两个不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分享了阅读的快乐,学习了书中的知识,在相互陪伴中共同成长。
同伴阅读的同学们分为两组,一组在二年级的班里学习,另一组是在五年级的教室里阅读。每个来五年级班里的小同学们都带着自己想要看的书,拉着大哥哥大姐姐的手,开始快乐的阅读课,而下课的时候,各个大同学要负责把小同学送回自己的班里。
同学们一起阅读时的场面温馨极了。每一组“老师”和“同学”坐在一起,书摆在俩人中间,小同学津津有味地阅读,不认识的字就问旁边的小“老师”,有的时候连“老师”也拿不准字义或读音,那“老师”就会带着“学生”一起查字典。有的组合是“老师”读给“学生”听,还有的是“老师”读一段,“学生”读一段。在阅读中小“老师”引导着小“学生”:积累好词佳句,探讨各自喜欢的故事情节,感悟人物的性格特点,另外还指导二年级的小同学们认真地填写了哥哥姐姐为他们每个人设计的独一无二的阅读记录卡,这样让阅读更有收获。
学校开展这个活动,创造了不同年级的同学一起学习的机会,让大同学们学会照顾、包容小同学,让小同学们学会尊敬别人,天真的性格和成熟的思想融汇在一起,互相了解,互相接纳,既让大同学们回想起过去的自己,也让小同学们看到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同时这个活动更让同学们对读书多了一份喜爱,多了一份渴望,就像冰心奶奶曾说过的那样: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