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十三讲——《不一样的偶像——苏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7月 08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7月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讲坛的最后一讲《不一样的偶像——苏轼》在A楼五层报告厅拉开了帷幕。这期讲坛的主讲人是2015级3班的乔婉桐、高艺芸和王嘉璐三位同学。

首先出场的是乔婉桐同学,她为同学们介绍了苏轼的家庭与苏轼的早年经历。苏轼和父亲苏洵、弟弟苏辙共同名列于唐宋八大家之中,并和他们合称“三苏”。他的学习很好,在制举考试中考中了通常不录取人、只有真正的天才才能考取的第三等。苏轼刚进入官场就当上了陕西省的副省长——这可是个非常高的起点。

202107081251059659.Jpeg

乔婉桐同学

接着出场的是高艺芸同学。她为同学们介绍了苏轼的两篇代表作品以及苏轼的中年生活。苏轼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而自请出京,直至多年以后才得以被召回京城。但那些痛恨苏轼的大臣们并没有放过他,在他的作品里挑三拣四、断章取义,说他对皇帝不忠,使他进了大牢。之后,苏轼大难不死,却被贬至黄州。

202107081251057870.Jpeg

高艺芸同学

随后出场的是王嘉璐同学,她为同学们介绍了苏轼发明的小部分美食和他坎坷的晚年。苏轼来到黄州后发明了东坡肉,还三次到赤壁游玩。之后,他又被贬到了惠州,留下了著名的诗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后来,他又被贬到了在当时荒僻落后的儋州,为那里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最后,三位同学总结了苏轼:苏轼身上有许多标签,是个全能的人。他有许许多多的优点,而且真的很厉害。最重要的是,苏轼和同时代的人真的很不一样。从生平上讲,他的人生大起大落,万里无一;从性格上讲,他很有主见,没有随波逐流。

202107081251054744.Jpeg

三位主讲人

在演讲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抢答问题;三位主讲人也积极讲解,努力做到最好。这次讲座使很多同学对苏轼这个大才子的了解也与感悟更近了一步。讲解完毕后,吴校长为三位同学颁发了证书。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六年级学生讲坛的系列活动落下了帷幕。

202107081251056935.Jpeg

202107081251052588.Jpeg

三位主讲人与吴校长合影留念

学生讲坛让三位主讲人在毕业前夕得到了锻炼,分享了获得的知识与自己的感悟,让自己与台下的同学们都受益颇深。衷心感谢吴校长和老师们为大家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