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十二讲——《浅谈明成祖朱棣》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7月 07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6月2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六(3)班的冉博宇和孙相东同学主讲的“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十二讲《浅谈明成祖朱棣》在学校A楼五层报告厅如期举行,现场不仅有学校领导和六年级老师们的亲临指导,还包括近200名三、四、六年级的同学们。

本次讲坛的主要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包括朱棣简介、朱棣登基史、朱棣所办的大事和结束语。

讲座开始后,首先由孙相东同学向大家介绍朱棣的生平、朱棣时期几个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以及朱棣的生母之谜等。在孙相东同学提问的时候,同学们都踊跃举手,积极回答问题,气氛非常热烈。

202107070946462528.Jpeg

第二个部分由冉博宇同学向大家介绍朱棣的登基史,重点介绍了“靖难之役”,包括战争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冉博宇同学根据时间顺序对这一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在座的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被朱棣跌宕起伏的传奇经历所吸引,在听到朱棣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登上了他梦寐以求的皇位之后,许多同学才松了一口气,把提起的心放了下来。

202107070946475609.Jpeg

第三部分是由冉博宇同学为大家介绍朱棣所办的大事。这部分刚开始的时候,冉博宇同学就把朱棣的主要成就一一列举了出来,之后又对这些成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特别是朱棣七次派遣郑和下西洋、组织编撰《永乐大典》和亲征漠北等,让大家深刻地认识了朱棣为了给自己正名的良苦用心,以及他为了明朝的繁荣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

202107070946475457.Jpeg

最后,冉博宇同学在结束语部分对这次讲坛的内容做了一个总结,对朱棣的一生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他的一生足以和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相媲美。

讲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吴建民校长为两位主讲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202107070946477394.Jpeg

本次学生讲坛对明成祖朱棣的一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这位具有争议的 “永乐大帝”的生平和主要成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究历史的兴趣。

撰稿:冉博宇

摄影:李新月老师

指导教师:李新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