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十一讲《神奇的力的世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6月 25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6月2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十一讲《神奇的力的世界》在A楼五层报告厅如期举行。

此次学生讲坛的主讲人是六(4)班的胡继慈和刘尚锴。两位同学对力有着共同的兴趣,组合成搭档进行研究。力的话题对于六年级同学来说比较陌生,存在一定的难度,胡继慈和刘尚锴同学进行了大量的阅读、系统的整理,在阅读理解、个性化思考的基础上,选取了比较容易理解的力的知识作为本次论坛内容。

演讲开始,胡继慈与刘尚锴同学就与听众们做了一个互动:怎么样才能让三根筷子立在桌上呢?这个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听讲的兴趣,大家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接着,一个实验小视频的播放,让大家明白是看不见的力使筷子神奇地立在了桌上。随后,两个同学自然导入本次演讲的主题:神奇的力的世界。

202106251203378931.Jpeg

此次演讲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力的认识。刘尚锴和胡继慈以相声似的互动形式引领听众们认识力。首先,刘尚锴同学举了生活中几个例子来证明生活中存在力,不是只有人才能对物体施加力;接着,胡继慈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力的定义;接着,刘尚锴向大家阐述了力的基本性质:物质性、相互性和同时性。

202106251203378310.Jpeg

第二部分是力的分类。力有很多种分类,两位同学选择了常见的、容易理解的分类方法----接触力和非接触力展开介绍。两位同学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给大家介绍压力、弹力、拉力、张力、摩擦力、万有引力和磁力的概念和特点。他们边介绍,边播放有趣的视频,让大家对力族大家庭的成员有直观、形象的理解。

202106251203372045.Jpeg

第三部分是力学大咖。在认识力族大家庭的成员后,主讲人又引领听众们去了解力学大咖-----研究力学的著名的科学家。首先,刘尚锴播放了两个短片,让大家对伽利略的生平和自由落体实验有了初步的理解,随后,他对同学们总结伽利略在力学方面巨大的贡献,让大家对伽利略肃然起敬。随后,胡继慈和刘尚锴介绍了大名鼎鼎的牛顿。胡继慈同学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牛顿的生平和牛顿苹果落地的故事,并重点介绍了牛顿三大定律。刘尚锴幽默地与同学们分享牛顿的奇闻轶事,牛顿的名言,让大家对牛顿有了新的认识。最后,他们还介绍了帕斯卡和胡克,让大家了解力学科学家的辉煌成就。

202106251203386070.Jpeg

202106251203381432.Jpeg

第四部分是力的魅力。刘尚锴同学从三方面与大家交流力的魅力,即力在生活中的作用,他结合生活中的例子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使听众们听得更明白,足球场上的视频播放让大家笑得前俯后仰,在笑声中,大家形象地理解了力的魅力。

202106251203381743.Jpeg

在演讲中,两位演讲的同学还穿插了几次互动环节,精心设计的问题引导听众们认真倾听,巩固演讲效果。听众们非常认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深深沉浸在演讲的氛围中……

202106251203387543.Jpeg

202106251203383754.Jpeg

202106251203383680.Jpeg

202106251203388844.Jpeg

202106251203386626.Jpeg

讲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吴建民校长为胡继慈和刘尚锴同学颁发了奖状并合影留念,给予演讲同学鼓励。这次精彩的演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希望胡继慈和刘尚锴同学的演讲能让同学们对力产生兴趣,从而去关注力,研究力,走进科学的世界!

感谢学校为六年级学生创办“学生讲坛”这个平台,让同学们有机会登上讲坛,分享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成果。这样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精神,锻炼了同学们的公众演讲力,展示了同学们的多才多艺,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

202106251203385785.Jpeg

学生讲坛听后感

2015级4班 孙一萌

2021年6月21日,胡继慈和刘尚锴同学在经过精心的准备后,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下,为我们举行了学生讲坛第十一讲:神奇的力世界。

首先,演讲者胡继慈和刘尚锴给我们放了一个关于三根筷子如何立起来的趣味视频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然后又通过各种趣味小视频配合用心准备的演讲稿,生动形象地为我们介绍了力的一些知识,通过介绍力学大咖-伽利略、牛顿等人的贡献,向我们展示了力学的发展脉络。他们在整个演讲过程中,还以知识问答的方式和我们积极互动。

胡继慈和刘尚锴演讲内容脉络清晰,生动形象,素材新奇,他们演讲时沉着冷静,落落大方,口齿清楚,幽默风趣。这是一次无与伦比的精彩演讲!通过他们的演讲,我不仅学到了牛顿三大定律等力学知识,还了解了很多有趣的力学案例,激发了进一步探索力学的兴趣。更为重要的是,这两位同学不怕困难、自主学习的精神深深地启发了我,我以后也要像这两位同学,遇到感兴趣的东西要积极地去探索,去研究,真正体会到探索的乐趣。

小讲坛听后感

六(4)班   杨舒涵

6月21日,我们到五楼报告厅听了六(4)中队胡继慈和刘尚楷的讲坛。

讲坛开始,两位主讲人先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筷子立在桌子上?通过这个问题,主讲人引出了本次讲坛的主题《神奇的力的世界》。

胡继慈与刘尚楷先是带着同学们认识、了解力,我才知道力就是物体对物体动的作用。同时,力还分为接触力跟非接触力,在此基础之上,还能分出压力、弹力、张力和摩擦力……

接着,主讲人开始为大家介绍在‘力’学方面有着贡献的“大咖”。同学们从中认识了“运动学奠基人”——伽利略,提出“万有引力”的牛顿,发现“帕斯卡定律”的布莱斯.帕斯卡以及发明“胡克定律”的罗伯特.胡克。

这次讲坛的选题新颖,结合着有趣的讲述方式,使本次讲坛变得十分轻松。许多同学都被这场精彩的演讲吸引了,目不转睛的看着主讲人,这场讲坛引起了大家想要去探究“力”学的好奇心!

撰稿:胡继慈  刘尚锴   孙一萌   杨舒涵

审稿、供稿:莫然老师

摄影:莫然老师  黄佩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