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十讲《书法那些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5月 20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5月14日,学生讲坛第十讲——“书法那些事儿”在A楼5层报告厅开讲,主讲人是六(5)班彰闿元同学。彰闿元从小学习书法,在讲坛准备期间,他多次去请教夏老师和他自己的书法老师,不断修改完善,使讲坛更加精炼,有趣。

202105201525278666.Jpeg

他此次讲坛大体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书法字体演变,书法作品赏析以及书法带给我们的文化自信。

彰闿元从我们身边的书法引入,列举了很多我们学校与北师大院内的书法,使同学们的兴趣一下就被激发了出来。

202105201525276588.Jpeg

202105201525274777.Jpeg

202105201525270387.Jpeg

随后就开始第一部分书法字体演变。这部分随着书法演变史又分为五个小部分——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

篆书部分,彰闿元同学把甲骨文与金文放到篆书这个板块里讲,详细讲解了与汉字起源相关的两个重要的文物——宝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何尊,尊内底铸有铭文,其中清晰可见“中国”,这是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

202105201525270306.Png

第二件文物是1965年出土的侯马盟书。约有5000多件写有文字的玉或石残片,同时出土有玉圭、璋、璧、璜等祭器。该文字属于春秋晋国官方文字,出现约在公元前550年。书写于玉石的这些文字不但是中国现今考古发现最早的毛笔字,也因运笔娴熟流畅,字形活泼多变,艺术价值极高。侯马盟书”是1949年以来中国考古发现的十大成果之一,也是山西博物院馆藏的十大国宝之一。

202105201525270651.Png

第二部分是隶书,隶书有着扁扁的姿态,彰闿元同学先是为大家介绍了青川木牍这个文物,随即又讲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古老的隶书乘法口诀, 让场下的同学们十分惊讶。

202105201525285703.Png

第三部分是楷书,这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千古楷书4大家,分别是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和赵孟頫。随后彰闿元给大家放了一个有意思的视频,让大家了解了一下真迹与书迹的区别。

202105201525284752.Jpeg

第四部分是行书,主要介绍了天下三大行书——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与苏轼的黄州寒食帖。

最后一个部分讲的是草书,介绍了二王的两幅草书作品,与盛唐狂草的两幅作品。第一部分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也多次跟彰闿元互动。

202105201525289072.Jpeg

202105201525285271.Jpeg

202105201525287825.Jpeg

第二部分是书法作品赏析,彰闿元详细品析了颜真卿的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他特意买了祭侄文稿的原稿大复印件,也精心准备了祭侄文稿背后的故事和每一句的含义,将此作品背后作者颜真卿的心酸与血泪讲了出来。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目不转睛的盯着讲台。

202105201525282625.Jpeg

202105201525307416.Png

最后一部分是书法带给我们的文化自信,现今书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外国友人也开始学习书法,而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出文化自信,同学们长大后可能不会成为书法家,但是一定要懂书法,会欣赏书法,将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发扬光大。

202105201525306584.Png

讲坛最后,彰闿元同学真诚感谢夏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为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助力。吴校长为彰闿元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202105201525304357.Jpeg

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对书法有了更深的了解,懂得了学习书法不仅仅是“学写字”,更是“学文化”。虽然我们长大后可能不会成为书法家,但是我们一定要懂书法,会欣赏书法,能够读懂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之魂,将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发扬光大。

《书法那些事儿》听后感

2015级5班 于洵美

5月14号上午,我们班的彰闿元同学在五楼报告厅为大家做了题为《书法那些事儿》的主题演讲。他的演讲主题鲜明、脉络清晰,使我了解了书法的历史演变,以及书法作为我国的璀璨文化流传至今的重要意义。

书法字体的演变,首先从距今约3600多年前的殷商甲骨文开始,已经发现了汉字书写的结构、布局。商朝、周朝,青铜器得到普遍使用,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为金文,是与甲骨文形态接近的汉字。到了秦朝,文字统一为小篆,文字的象形意味减弱,是中国第一个由国家规定的标准文字形态。汉代隶书的发明被认为是古今汉字的分水岭,非常接近现代使用的汉字,出土于四川的青川木牍为墨书秦隶,笔法流畅,率意不呆板。继而发展到唐代的楷书,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颜真卿的《多宝塔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赵孟頫的《雪松斋文集》,都是楷书的传世之作。出现于东汉末年的行书,到宋代得到了全新的发展,所谓行云流水,千丝连带,笔断意连,代表作品有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苏东坡的《寒食帖》。形成于汉代的草书,亦是名家辈出,所谓草舞龙蛇,奔放不羁,气势万千。

源远流长的书法文化艺术,不仅是我国的瑰宝,在整个亚洲及全世界广泛传播,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听了这次讲座,我从无数的书法作品中感受到了时光的流转,书法的独特精神穿越千年却从未改变。我们都有责任了解和学习书法文化,才能称为书法文化的继承者。所以,感谢彰闿元同学的主题演讲,为书法文化的传播尽了一份小小的力量。

《书法那些事》听后感

2015级5班 周和和

看完六(5)班彰闿元同学讲坛《书法那些事》,我受益匪浅。

彰闿元把演讲分为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各种各样的书法字体,有甲骨文、金文、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他通过有趣的视频将枯燥的文字变得生动有趣,让我记忆犹新。他还介绍了一些人们常常错误理解的知识点,如什么才是真迹等等。

第二部分是书法作品赏析。里面一张张精美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彰闿元还复印了一份,只为让同学能更好的欣赏,可以看出他为这次讲坛准备得很充分。

第三部分是书法文化自信,是我最喜欢,最印象深刻的部分。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地书法爱好者学习汉字,练习书法的视频。从他们的眼神中能看到对书法的喜爱。望着那一幅幅越来越生动、流畅的书法作品,我明白只要肯下功夫坚持去做一件事,你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我也为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到骄傲!

以前的我对汉字和书法并不了解,甚至片面的觉得很无聊,很枯燥。直到听完彰闿元的演讲,我才明白原来当你深入了解书法之后,它也会变得很有趣!

学生会讲坛就是一个分享知识,汲取知识的地方。它会让你的知识面更广泛,视野更开拓!祝愿学生会讲坛越办越好!

文字:彰闿元 于洵美 周和和

摄影:张佳翌 周芷墨

审稿、供稿:夏惠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