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九讲《老北京文化——相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5月 14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5月11日上午,“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九讲如期在A楼五层报告厅顺利展开,本次是由六二班的李双同同学带来的《老北京文化—相声》主讲,李双同同学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演讲令现场轻松愉悦,掌声雷动。

202105141455018624.Jpeg

202105141455010867.Jpeg

兴趣和爱好是成长最好的动力,在开讲前,李双同同学跟我们聊了聊关于他最初接触相声的经历。据他的描述,在四年级时,他报了学校里的相声课外班,在班里他变现突出,受到了老师的青睐,他便越来越自信,对说相声的热爱由兴趣转变成了爱好,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了下来,我们也在校内各大联欢晚会上,看到李双同的身影。今天李双同用自己的方式,来介绍和宣传自己的爱好——相声!

演讲分为五大部分,首先从介绍相声文化背景开始,让大家了解了什么是相声,随后又从代表人物、相声的表演艺术和相声的现状等多方面介绍,讲坛中间穿插单口相声、对口相声的相声视频,将讲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在让同学们练习绕口令以后,李双同同学还为我们表演了一段精心准备的小节目《浑人》,足以看出李双同同学扎实的基本功。到了最后,现场的问答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和热情互动。

202105141455017808.Jpeg

202105141455012346.Jpeg

学校为我们创办“学生讲坛”这个平台,让同学们有机会登上讲坛,把自己的知识、心得与体会等与大家分享,这是一场属于六年级的文化盛会,丰富了校园文化,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精神,提升了同学们勇于表达、展现自己的精神风貌。

笑声中的感悟

——《老北京文化——相声》讲座听后感

六(2)班 程若曦

过去,我们只是在电视上看过相声,没想到今天李双同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欢声笑语的现场相声讲座。他以自己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几个好玩逗趣的视频,让我们见识了相声的三大发源地和相声的百年发展史,知道了相声的说学逗唱的基本功,认识了单口相声、对口相声和群口相声等多种表演方式,了解了近年来德云社等社团重新引爆了相声演出市场的情况。尤其是李双同给大家准备了流利的绕口令和诙谐的相声表演,大大激发了我们对相声的兴趣,感觉相声真是令人百看不厌,百听不烦。

作为一种语言艺术,相声既是京津地区传统的艺术表演形式,也是影响广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声通过生动的表演,展现了中国语言的丰富多姿和非凡魅力。相声通过人们喜闻乐相的形式,既能使你开怀大笑,又能发人深省。今天,李双同同学的讲座让我深深地沉浸其中,放声大笑,不禁感慨中华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令人自豪。

李双同是我的好朋友,印象中他四年级报了一个课后班学相声,每次听他和我们分享自己新学的相声段子,我们都能捧腹大笑,他真是我们的开心果。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掌握了相声的基本功,还在相声比赛中获得过很好的名次。六年级的学生讲坛活动,是由各班推选口才好、有才艺的同学去演讲,刘老师和我们就推选了他作为我们班的代表去演讲。为了做好这次相声讲座,刘老师指导他做了准备,他整理了有关相声、有关传统文化的资料,设计演讲稿,制作PPT,还刻苦练习了自己要现场表演的相声节目。他在班里试讲了两次,一次比一次好,就在前两天,刘老师也再次给予了精心的指导,最终才有了这场异彩纷呈的讲座。这样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感染了我,我也要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付出不懈的努力。

如今由于受到网络和电视等现代娱乐的冲击,相声、京剧等传统艺术越来越小众,有的甚至已经销声匿迹。但听了今天的讲座,我们相信,只要不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切实参与其中并认真传承,那些曾经给人们带来美好享受的传统艺术,就一定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心的旅程,美的享受

——《老北京文化——相声》讲座听后感

六(2)班 于博杨

相声,是一种扎根于民间、源于生活、深受群众欢迎的民间说唱曲艺。我也不例外,也喜欢相声。今天,我们六二班一名精通相声的同学——李双同要进行一场关于相声的专题讲堂,整个六年级集聚一堂,大家静静地坐在五楼报告厅,等待讲堂的开始。

讲堂开始了,李双同身着长衫大褂,手里拿着一把精巧的折扇闪亮登场。面对满场的观众,只见他镇定自若、毫不怯场,向大家娓娓道来:相声的发展历史、表演形式、艺术特点、相声的分类及流派、对相声演员的要求、四大基本功以及相声的常用道具等等,最后,还给大家展示了几段相声视频。李双同讲得绘声绘色、妙趣横生,大家听的津津有味、如醉如痴,那一刻,我们和他一起走进了相声的世界……

这次的相声讲堂,让我收获颇丰。首先,我了解了很多关于相声的专业知识,知道了相声有说、学、逗、唱四种表现形式,发源于北京天桥、天津劝业场和南京夫子庙,分为北派与南派。相声艺术源于华北,流行于京津冀,普及于全国及海内外,始于明清,盛于当代。相声主要采用口头方式表演,它的表演形式有单口相声、对口相声、群口相声等。主要道具有折扇、手绢、醒木等。

满满收获的同时,我也萌发出深深的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历经岁月的沉淀,相声还能千古流传,这是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内涵的。在这个充斥着各种各样流行元素的社会中,偶尔抽一片闲暇,认真地听一段传统的相声,在给我们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也像是在心田注入了一股清泉。我们可以通过相声去体会曲艺文化的精髓与神妙,去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欣赏相声艺术的过程,是一个荡涤心灵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美与快乐的过程。

面对现况,我也有隐隐的担忧。在传统曲艺逐渐没落娱乐游戏大行其道的当下,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正面临后继无人鲜有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很多年轻人不注重或者根本不屑于这种传统文化,而是一味的追求沉溺于网络流行文化或者电脑游戏之中。难道要让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眼睁睁地在我们手里断代消失吗?!不!绝不!这次相声讲堂深深地激发了我的忧患意识与民族意识,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每个青少年都有责任有义务去继承和发扬它。让我们一起携手,为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六(2)班 王鹿然

摄影:六(2)班 金诺

审稿、供稿:刘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