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八讲《唐代文学之唐诗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4月 28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4月26日,“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八讲《唐代文学之唐诗篇》在A楼5层报告厅如期开讲了,主讲人是六(1)班的王健坤。他爱好诗,特别对唐诗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和系统化梳理,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理解和思考。

202104280933415844.Jpeg

开讲前,大家都充满期待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准备看看这个主题讲的是什么。王健坤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唐代文学,它分为很多种像唐诗、唐词、唐传奇、唐散文等等。后面又讲了诗词分为初唐、盛唐、中唐和晚唐四个时期,其中最关键的三个事件,初唐到盛唐是武则天被迫让位给李唐王朝,从盛唐到中唐是安史之乱,中唐到晚唐是大臣想诛杀宦官但又被宦官给诛杀了。

初唐诗诗风清新、刚健、朝气蓬勃,有名的诗人有张若虚、陈子昂和初唐四杰等。初唐四杰是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而陈子昂号称“诗骨”,他的诗壮烈、豪迈。而张若虚是吴中四士的其中一个,他的名篇《春江花月夜》带领初唐诗篇走向盛唐。

202104280933413015.Png

盛唐可谓是群星璀璨,有边塞诗派、山水田园诗派、现实主义诗派和浪漫主义诗派。边塞诗派的代表人物有王之涣、王瀚、王昌龄,号称“边塞三王”,还有高适和岑参,号称“高岑”,他们的特点是豪放悲壮也很浪漫。其中王之涣只有六首诗留存到今日,但这六首诗大气磅礴,韵调优美,朗朗上口。他的诗作中《凉州词》和《登鹳雀楼》都是名篇,可谓1/3都是佳作。王昌龄与王之涣都住在太原,号称“七绝圣手”。王瀚是有远大抱负的人,他的《凉州词》也极具英雄气概。而高适的作品悲壮,他爱写边塞送别诗。岑参曾两度出塞,诗歌很新奇,富有浪漫主义特色。王之涣、王昌龄和高适曾有过一个好玩儿的故事——“旗亭画壁”。他们悄悄地听歌女们唱歌,谁的诗编入歌词多,谁就最优秀。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人物是孟浩然和王维,号称“王梦”。孟浩然喜欢寄情于山水,也爱写江南,他是李白的偶像。李白曾写过“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而王维号称“诗佛”,他也喜欢写送别诗和边塞诗。现实主义诗派的代表是杜甫,他写过“三吏”“三别”等不朽名篇。他少年时游天下,中年时固守长安,老年时到成都逃避安史之乱,住在草堂。他号称“诗圣”,他的诗称作“诗史”。浪漫主义诗派的代表是李白,有“诗仙” 之称,贺知章称他为“谪仙人”,与杜甫并称为“大李杜”。他爱写乐府诗和七言绝句。

202104280933419915.Jpeg

到了中唐,就有很多奇妙的诗派,追求深险怪僻的“韩孟诗派”,通俗易懂的“元白诗派”,以及自成一派的刘禹锡和柳宗元。韩愈和孟郊的“韩孟诗派”,爱苦吟,诗词很怪癖,有些诗也较清淡。这个诗派少有名篇,多有名句。他们每次作诗都要研究诗的特点,这就是为什么孟郊号称“诗囚”,贾岛号称“诗奴”,李贺号称“诗鬼”。“元白诗派”出了很多名句。王健坤给大家放了一段“白居易”的视频。而自成一派的刘禹锡和柳宗元特别爱唱和,他们的唱和是古今少有的。

202104280933421878.Png

到了晚唐,著名的诗人只有三位李商隐、杜牧和温庭筠。盛世的光辉已经都被埋没在战争的苦斗之中了。其中的“牛李党争”,牛党李党,各不相让。只要皇帝重用一党,另一党就会备受排挤。所以基本上晚唐所有诗人都加入了“牛李党争”。最奇怪的是李商隐,既是牛党也是李党,所以他一生郁郁不得志。而李商隐的名诗是《无题》。杜牧善写咏史怀古文章,他写的《清明》,被认为是千古清明第一诗。到了907年,朱温篡唐,唐诗也就结束了。

202104280933423111.Png

202104280933426192.Jpeg

王健坤的娓娓道来,让大家意犹未尽。他说希望大家多读唐诗,多背唐诗,领略唐诗的多姿多彩。最后,吴建民校长为王健坤同学颁发了奖状,这次精彩的论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此次讲坛,我们收获颇丰,一起领略唐诗的魅力,感悟体验中华文化!

202104280933424892.Jpeg

202104280933424533.Jpeg

唐代文学之唐诗篇学生讲坛听后感

六(1)班 彭浩轩

2021年4月26日,王健坤给全体六年级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生讲坛,题目为《唐代文学之唐诗篇》。他的讲座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对唐诗的理解又更深了一层,关于唐代的历史也更加清楚了。

他先是向我们介绍了唐代的几个文学体裁:唐诗、唐词、唐传奇、唐散文……又从唐朝的四个时期:初唐、盛唐、中唐、晚唐,逐渐深入,介绍了当时的著名诗人与其佳作。

在他的演讲中,我了解到,其实唐诗的风格题材不是单一的变化,而是随着当时的历史背景而改变的。而正是这一点让唐诗从早期轻靡浮艳的风格,变到盛唐时风格飘逸,再深入到个性突出的中唐,最后延伸到哀怨深沉的晚唐。

之前我也曾背过许许多多著名诗人笔下的名篇,像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杜甫的《望岳》、孟浩然的《春晓》……但我从没像今天一样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唐诗,唐代诗人,以及唐代历史。听过讲解后,我又对每首诗背后的含义,诗人创作时的内心情感都更加了解。

不仅如此,他还通过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让同学们边乐边学,我对诗人的性格特点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被诗人间的真挚感情所折服。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就是“旗亭画壁”。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仅能看到王昌龄、高适和王之涣写的诗之高超,还鲜明地体现了唐代配乐歌唱的乐府、声诗并著的局面。当然了,我们也能读出每个诗人也像我们一样,有一颗有趣的心灵。

正像宋代大文豪苏轼所说的,“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只有认真学习,饱读诗书,从唐诗中汲取养分,才能使气质才华得到提高。我一定要珍惜美好的少年时光,学习唐诗,了解唐诗,体会唐诗中的宝贵精神,让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唐代文学之唐诗篇学生讲坛听后感

六(1)班 郭沐修

今天,我们全年级师生在五楼报告厅聆听了王健坤同学关于唐代文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唐诗的一次讲座,大家受益匪浅。

王健坤同学的讲座,是按照年代的顺序给大家总结了整个唐代有代表性的诗人。整个唐代划分成四个部分,初唐(618-704)——盛唐(705-770)——中唐(771-835)——晚唐(836-907),王健坤同学讲的非常详细,很多知识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给大家汇报一下这次讲座中,我印象最深的内容。

首先是初唐,最著名的的就是初唐四杰:初唐四杰是指的是中国唐代初年,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合称,简称为"王杨卢骆"。四杰的诗文虽未脱齐梁以来绮丽余习,但已初步扭转文学风气,他们的诗歌扭转了唐朝以前萎靡浮华的宫廷诗歌风气,使诗歌题材从亭台楼阁、风花雪月的狭小领域扩展到江河山川、边塞江漠的辽阔空间,赋予诗以新的生命力。

其次是盛唐,最著名的的就是大诗人李白了。李白的诗雄奇飘逸,艺术成就极高。他讴歌祖国山河与美丽的自然风光,风格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主义精神,达到了内容与艺术的完美统一。他被贺知章称为“谪仙人”,其诗大多为描写山水和抒发内心的情感为主。李白的诗具有“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艺术魅力,这也是他的诗歌中最鲜明的艺术特色。李白的诗富于自我表现的主观抒情色彩十分浓烈,感情的表达具有一种排山倒海、一泻千里的气势。李白的诗歌对后代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中唐的韩愈、孟郊、李贺,宋代的苏轼、陆游、辛弃疾,明清的高启、杨慎、龚自珍等著名诗人,都受到李白诗歌的巨大影响。

再次是中唐,最著名的就是白居易了。白居易的创作主张是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品风格是语言优美、通俗、音调和谐,形象鲜明、政治讽喻。《琵琶行》与《长恨歌》是白居易写得最成功的作品,其艺术表现上的突出特点是抒情因素的强化。这两篇作品的抒情性表现在以精选的意象来营造恰当的氛围、烘托诗歌的意境上,使读者面对如此意境、氛围而心灵摇荡,不能自已。

最后就是晚唐了,而晚唐第一诗人应该就是李商隐了,李商隐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他擅长诗歌写作,骈文文学价值也很高,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但部分诗歌过于隐晦迷离,难于索解,至有“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之说。

一堂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这样的讲座让我对唐诗生起了很多很多的兴趣,让我更想去深入的了解,谢谢主讲人王健坤同学。

主讲人:六(1)班  王健坤

撰稿人:六(1)班 贺一涵

摄影:六(1)班 曲泽荣

审稿、供稿:苏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