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七讲《互联网改变生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4月 02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阅读 求知 超越”学生讲坛第七讲《互联网改变生活》在五楼报告厅如期举行。

众所周知,互联网具有海量、多源、异构、多时空互联、多维度、高耦合度等特点,为拓展认知当代人类社会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深度探索人类未来的生活前景提供强大的支撑。

2015级6班的王上元同学对“互联网”相关非连续性文本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和系统化的梳理、整合,最终形成具有个性化特色的理解与思考。王上元同学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融汇自身在学习生活中获得的语言积累,通过本次学生讲坛的形式进行展示。

202104020835325143.Jpeg

讲坛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互联网的发展历程。首先,王上元同学将爸爸妈妈当年的生活和我们现在的生活进行了对比,从改变生活方式、改变交流方式、改变购物方式和改变娱乐方式这四个细节阐述了互联网改变生活这一观点。紧接着,王上元同学通过一个科普纪录片,介绍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对互联网的发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202104020835329051.Png

第二部分是5G时代的到来。王上元同学告诉大家5G名字的来源:是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接着,他介绍了1G到5G功能的变化:1G打电话;2G发短信;3G刷网页;4G看视频;5G高清晰大流量的特点使得视频的画质等都更上一层楼。这一部分,使听众们知道了什么是5G时代。

202104020835329706.Png

第三部分是大数据时代。他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其次介绍了各种流量计量单位,接着介绍了数据爆炸性增长和大数据所需流量数之大,最后介绍了大数据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同学们在他娓娓道来的讲述中进一步了解了大数据时代为人类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

202104020835320473.Png

第四部分是万物物联开启人工智能时代。首先他介绍了什么是物联网,接着他用一个有趣的小故事介绍了未来世界的样子,紧接着他通过赢了世界象棋比赛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深蓝”来展现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最后,他介绍了物联网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点明未来已来。

202104020835335300.Png

王上元紧扣“互联网改变生活”这一主题,深入剖析,通过演讲唤起了听众的思考和共鸣。本次演讲不仅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互联网在生活中的应用和互联网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也激起了大家对互联网的兴趣。

学生讲坛得到了吴建民校长、马骏副校长的大力支持。最后,学校领导贾红斌主任为王上元同学颁发了奖状,这次精彩的讲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202104020835332228.Jpeg

《互联网改变生活》听后感(一)

2015级6班    左姝源

3月29日上午,王上元同学为我们全体六年级学生做了《互联网改变生活》的演讲,他的讲解内容条理清晰、生动有趣,极大地增加了我对互联网的兴趣。

讲座从“互联网的发展历史”、“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万物物联开启人工智能时代”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就是“5G时代的到来”这一部分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这一部分以5G的特点为主,讲述了5G的发展历程。什么是5G?可不只是比4G多1G!它是指第5代移动通讯技术,也就是2G、3G和4G系统之后的延伸。从1G打电话,2G发短信,3G刷网页,4G看视频,发展到5G时代,标清的视频都不算什么!要看就看高清、蓝光的!最重要的是,5G的网络速度得到了超大提升。打个比方:4G网下你要10-30秒甚至时间还长来下载的一个文件,在5G网络下仅仅只需要1-3秒左右。也就是说,5G的网络速度是4G的十倍以上!4G与5G之间也只不过相差了10年左右,网速却得到了质的飞跃!我被这强大的创新力所触动,这是当代人一次次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反思、坚持不懈,用聪明才智创新科技的成果。

听完演讲回到教室,坐在课桌前,我不由憧憬起5G时代的未来。万物互联之后,只需在手机上按下一个小小按扭,就可以轻松掌控家里的各类电器设备,让空气净化器启动起来,洗衣机停止运转,亦或是自动关上窗子。5G一定会创造出人类更美好的生活!我不禁又想,我们不能只享受别人创新的成果,还应该不断学习与思考,把这种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创新,永无止境!

如今,有人把这个时代叫做“马云时代”或“马化腾时代”,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也可以从事互联网行业,干出了一番大事业,在“时代”两个大字之前书写上自己名字呢。

《互联网改变生活》听后感(二)

2015级6班    宋维宁

3月29日星期一,六(6)中队的王上元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互联网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此次演讲的主题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历史、5G时代、大数据时代,以及万物互联开启人工智能时代。王上元仅仅围绕着这四个标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听完讲座,我不由感慨:互联网不仅是社会生活的一个延伸,更是一个颠覆。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交流方式、以及购物娱乐方式。随着1971年电子邮件被发明,一直到5G技术应运而生,人类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0年到2020年共有五代移动通技术,从1G的语音到5G的超高网速,人们不断的创新对科技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们不仅可以没下单就发货,居家快速赚钱,准确抓捕罪犯,还可以拥有更好的零售体验……

无论是互联网的发展历史,还是5G时代、大数据时代,都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好,更完善。我相信不久后,我们的生活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撰稿:刘红伊 左姝源 宋维宁

供稿:黄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