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活动第四讲——《浩瀚乐海中的明珠——中国古代乐器》

来源: 作者:六(3)班 郭松年 发布时间: 2021年 11月 03日 浏览: 打印

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是世界音乐文化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音乐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文化中积累了丰厚的哲学、美学思想,在各个历史时期留下了璀璨的光芒。如何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发展和传承下去,是我们要深入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1年11月1日,2016级3班的郭松年同学,在“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中,从中国古代乐器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无穷魅力!

演讲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讲人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引申出中国古代乐器的定义和探讨范围。

第二部分,主讲人介绍了中国古代乐器的两大分类方法,便于同学们对各种乐器有一个脉络上的梳理。

第三部分,主讲人介绍了中国古代乐器的起源,在传说和考证中找寻踪迹,揭开其神秘面纱。

第四部分,也是重点部分,主讲人沿着历史时间线讲述了中国古代乐器的发展,配以大量的图片、音频,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其发展脉络。

第五部分,主讲人讲述了中国古代乐器中蕴含的关于友谊、爱情、亲情的故事。

第六部分,是中国古代乐器名曲欣赏。这一部分,主讲人带领大家在美妙的旋律中倾听祖先的诉说,和先贤对话。

第七部分,主讲人讲述了中国古代乐器的发展前景,以及带给我们的思考。

同学们专注听讲,跟随着演讲,沉浸在中国古代乐器带来的美妙乐曲中……到了提问互动环节,大家踊跃举手,热情分享自己的收获,获得了主讲人用心准备的精美乐器书签。

六年级讲坛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吴校长在百忙之中,亲自来到讲坛现场为郭松年、张秉德、王汝舟同学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讲坛,同学们通过了解中国古代乐器,感受到了祖先无穷的智慧和对音乐不懈的探索与实践,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祖国的传统文化必将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附:六(3)班学生精彩的观后感片段

董恩希同学说:

通过郭松年的演讲,我们不仅学到了关于中国古代乐器的起源、分类、发展历史等知识,还了解了很多有趣的音乐故事,如《高山流水》《箜篌引》《聂政刺韩王曲》等。在演讲的过程中,秦汉时期的弹拨类乐器——箜篌最令我感兴趣。通过演讲,我知道了,这种古乐器来自西域。在中国古代有竖箜篌和卧箜篌两种。郭松年同学播放了一段箜篌音色的录音,让我感受到了箜篌音色的柔美干净。他深入浅出的演讲,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我们沉浸在乐海中,感受到了古人极高的音乐智慧,也对中国古代乐器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产生了探索的兴趣。

蔡乐岩同学说:

听郭松年的讲座前,我对中国古代乐器并不怎么熟悉,甚至不知道我国的乐器有多么丰富。听完后,我知道了好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听到了许多用古代乐器弹奏的美妙的曲子。它们有的清脆明亮,音色突出;有的绵绵不绝,音色柔软。我深深感受到了我国古代乐器所表达出的丰富的情感。除了了解到乐器的知识,我同样也欣赏到了一些关于乐器的故事,如《伯牙鼓琴》《箜篌引》等。正如郭松年所说:“中国古代乐器犹如乐海中的明珠,大浪打过依旧光芒闪耀。” 中国古代乐器,真是中华民族的瑰丽珍宝啊!我为我们是中国人而自豪!

撰稿:六(3)班 郭松年

摄影:六(3)班 胡文昊

         六(5)班黄羿玚徐海容

观后感提供:六(3)班 董恩希 蔡乐岩

审稿:王乐之老师朱凌燕老师

供稿:朱凌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