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学生讲坛系列报道之七、八:《解读二战》、《解读楚汉之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05月 17日 浏览: 打印
 5月9日,我们六年级(6 )班的徐嘉蔚、蒋西西两位同学在学生讲坛演讲。她们演讲的内容分别是:《解读二战》及《解读楚汉之争》。她们的演讲落落大方,声情并茂。
徐嘉蔚的演讲,使我们比较深入地了解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认识到它是人类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浩劫,几千万人失去了生命,无数的财产被摧毁,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彻底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蒋西西的演讲,使我们了解了 秦朝 灭亡后, 项羽 佯尊 楚怀王 义帝 ,并自立为 西楚霸王 ,分封 18 诸侯王,封 刘邦 汉王 。公元前 206 年八月至前 202 年十二月,西楚霸王项羽、汉王刘邦两大集团为争夺政权而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战争,最后以项羽败亡,刘邦建立 西汉 王朝而告终。
她们的演讲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读史的热情。两位同学的演讲非常成功。

“解读二战”演讲感想

六六班 徐嘉蔚
    五月九日 星期一,我在五楼报告厅为大家讲述了 “二战”这个历史内容。演讲完毕后,我感触颇深。
    二战这个内容足以让我准备了一个月左右。在这期间,我搜查了不少资料,为了更加激起同学们的兴趣,我自己也加了一些生动的语言,带动同学们的情绪来讲述这次精彩的二战。在学校表演之前,我与班里的竞争对手——蒋西西,会进行一次班级的 PK ,获胜者将第一个上场。为此,我充分的做了准备。现在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啦!
来到班级里,我既紧张又兴奋,很希望自己能成功。于是我放平心态,大胆地向大家讲述起了二战的历史。并在演讲结束后,得到大家的意见或建议,并改善了一下,让它更完美,系希望大家会进一步的了解二战。最后,我以 20 :18 票的好成绩成功的赢取了这次机会。可是因为我演讲的时间比较短,老师们决定我和西西一起上,共同来讲述这次学生讲坛。这个方法也得到了我们的认同。
到了五楼,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有一点害怕自己讲不好。但是贾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告诉我 : “把他们都看做成大白菜和胡萝卜,这样你就自信多了!放心吧,我们支持你!”于是,我大胆走到了台上,先向大家来一段开场白,便讲述起了二战这个内容。最后得到了大家的赞扬与鼓励。
这次演讲给我感触颇深,让我懂得了做什么事情都要去认真仔细地去准备,并积极主动的去做,这样才有可能赢得成功。另外,我还要感谢三个人,他们分别是 我的妈妈、爸爸和我的一个语文家教——暴老师。是他们,不怕辛苦,帮助我做这次演讲。晚上已是深夜,我与妈妈爸爸一起讨论并练习这次演讲。课上,我与暴老师一同准备二战。如果没有他们,我就会失去这次演讲的机会,也不会成功。我在这里对他们说一声:谢谢您们!
希望在初中这个阶段里,我会更加努力去赢得演讲的机会,在以后的路上多多锻炼,多多进步!
我对《楚汉之争》的理解与感悟
六年级六班 蒋西西
5 月9日 ,我与全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楚汉之争》这一课题,感触颇深。现在,我想跟大家谈谈我个人对《楚汉之争》的认识。
首先,我自认为选择《楚汉之争》这部分内容是很明智的,因为,有许多许多古今闻名的典故和章节都出自于此,如果能让大家熟悉这些耳熟而又不了解出处的典故的来源,也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吧。其次,虽然楚汉时期只是中国历史长河中很渺小的一部分,但是它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发展的过程:刘邦的大智若愚但善用贤才、项羽的骁勇善战却优柔寡断,都是历史上一个个人物的缩影;那一场场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战役,都是古今一场场竞争的代言。我甚至可以说,了解楚汉之争,就是了解中国宏伟而磅礴的历史。
其次,楚汉之争也带给了我们许多人生的启迪,让我们懂得了一个个明了而耐人寻味的道理。比如,讲课结束后,主持人问我,“为什么项羽和刘邦不论兵力或者策略都不相上下,然而最后刘邦却将项羽逼到了乌江边,最终项羽自刎了呢?”在此,我想再次说明一下,乌江自刎留给了后人太多的惋惜,然而为项羽铺就失败之路的正是他的性格,刚愎自用和优柔寡断正是他的致命弱项,如果项羽在鸿门宴上真的杀了刘邦,那么天下说不定就是项羽的了!然而正是他的犹豫再三,使刘邦趁机而逃,从而错失了天时良机。我想,项羽固然十分勇猛,古人甚至评价其曰:“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然而他的狂妄和优柔寡断必定会阻挠他的成功,这也应验了一句名言“性格决定命运”,项羽自身的例子难道不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吗?
楚汉之争留给了后人太多太多的思考,然而在这次战役中,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历史既然已成定局,只等待着我们——去探寻,去探寻它复杂而又深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