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学生讲坛系列之第九讲——《曹家谋士》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05月 20日 浏览: 打印
5 16 ,六( 4 )班的黄骁同学登上了学生讲坛,他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曹家谋士》,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个三国时代中又一位智者——贾诩。
黄骁同学主要以贾诩的生平贯穿讲座,引出了许多著名的故事,在他的生动、形象、幽默的讲座中,群雄辈出的三国时代就像一部电影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其中,足智多谋的贾诩更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从他的不凡的人生中后我们可以看出生活中处处会运用到智慧,要用智慧武装自己。在他最后的结束语“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说历史,以历史说文化,以文化说人性。”中让我们领悟到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引出一段历史传奇,读一段历史不仅要读出它的魅力,还要看到一层更深的人生哲理······
做一个有自己想法的读者
6 4 )班     黄骁
  我从小就爱博览群书,特别是历史类的书,可以说“我是一个读史长大的孩子”。三国演义中的“主流人物”曾经使我迷恋,如关羽的勇猛,刘备的忠义,诸葛亮的智慧都令我叹服。同时,曹操的“奸险毒辣 ,孙权的“懦弱无能”也令我唾弃。在少时的我眼里,三国演义是一部“圣经”,是永远值得相信的。
    与贾诩的相识也是偶然的
    一次,我看“三国英雄卡”时,无意中看到了贾诩的名字,满含好奇心的我打开“圣经”《三国演义》中翻阅,却发现其中对他的记载只是只言片语,但就从这只言片语中,我发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竟是如此有智慧,如此令人敬佩。
于是我买来《易中天品三国》的书与光碟、《三国志》以及众多历史类杂志品读,希望能对他的生平作为,成败得失作更深的了解。
翻开《三国志》我十分惊讶,贾诩竟然在曹操帐下众多谋士的列传中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中原梁栋”郭嘉!陈寿还称他“算无遗策,经达权变”,无疑对他的过人智慧做出了一个很高的评价。
    然而不同的声音也响起了,裴松之称“荀攸、贾诩之为人,犹如月光与蒸烛乎!” , 不少历史杂志上也认为贾诩只是一个平庸之辈,且“人品极度低下,做人极其无耻。”这不得不令人怀疑。如果大家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主见和思维模式,遇到这种问题便会一头雾水,不知所取。可见,无论学什么,尤其是历史,一定要有“新怀疑主义”,要有不断挑战前人的思想。只有这样,大家才能真正学富五车,而不是一目十行后一无所获。
    通过我们学习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大家自己一定要有主见,不能被前人的错误所迷惑,不能不会读与历史相关的书——如把《三国演义》当成一部了解历史的宝典,更不能因为个人好恶去阻碍我们去更好的,更准确地了解历史。
      “以故事说人物,
      以人物说历史,
      以历史说文化,
      以文化说人性。“
    这是我读史书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