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第五讲《我最喜欢的红楼梦人物——世外仙姝寂寞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3月 11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3月8日上午,学生讲坛第五讲《我最喜欢的红楼梦人物——世外仙姝寂寞林》在A楼五层报告厅开讲了,主讲人是2015级1班的运自如。她的演讲主要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红楼梦的简介与人物关系。她用人物关系表和87版红楼梦的照片向大家介绍了红楼梦复杂的人物关系。让因为红楼梦人物众多、难以分清就抛下书籍的同学了解了人物关系。

第二部分是林黛玉的性格,运自如主要通过香菱学诗、惜春画画和宝钗湘云劝宝玉读书说明了林黛玉“真诚待人”、“幽默诙谐”和“有个性”的性格,打破大家原先对林黛玉“尖酸刻薄”“爱使小性子”的固有印象。

第三部分是林黛玉的服饰,虽然红楼梦中对林黛玉的描写少之又少,但是她还是通过“大红羽纱面白狐狸里的鹤氅”、“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和“青金闪绿双环四合如意绦”介绍了林黛玉的服饰。让同学们脑海中浮现出“林妹妹”的美丽形象。

第四部分是黛玉之死,黛玉之死是红学界至今为止争论最大的问题之一,运自如把大部分的可能性:痛苦而死、被慢性毒药害死、沉湖而死、自缢而死、泪尽而死和她并没有死一一给大家梳理,使听众们对“黛玉之死”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五部分是黛玉和宝钗的对比,黛、钗虽然并秀,但是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她用五部分向大家讲述了黛钗的不同之处。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多读一读红楼梦、其中每一个人物都很有特色、独一无二,值得研究。本次讲坛结束了,不仅使同学们对林黛玉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引起了他们对红楼梦的兴趣。

在此特别感谢吴校长、贾主任莅临指导,并对运自如同学的演讲大加赞赏!

202103111057397119.Jpeg

202103111057391166.Jpeg

202103111057392013.Jpeg

202103111057394463.Jpeg

202103111057405850.Jpeg

202103111057400306.Jpeg

我最喜欢的红楼梦人物

——世外仙姝寂寞林 听后感

2015级1班    赖诚明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运自如同学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题目为《我最喜欢的红楼梦人物——世外仙姝寂寞林》。

她从“红楼梦简介与人物关系”“林黛玉的性格”“林黛玉的服饰”“黛玉之死”“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对比”五个方面向大家全面地介绍了林黛玉,让大家对红楼梦的了解更进一步。

在她的演讲中,我了解到,红楼梦是一本不容易理解的名著,要在读的时候去理解、去感受。

在这之前,我曾经翻过几页红楼梦,但是因为看不进去就收手了。但是听了她的讲解,我了解到,仅仅关于红楼梦一本书,就有很多学者一起成立了“红学会”,那一定有一些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的有意思的事。所以,我就从电视剧重新看起了红楼梦。

带着理解去看红楼梦的电视剧,我不禁看得入了迷,仔细地在电视剧中寻找哪些值得研究的点。最后,我也选定了最具争议的“黛玉之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虽然这个问题我也在研究哪个说法更具说服力,但是我相信,只要积攒“小流”,就能将我的看法汇聚成“江海”一样大的具有说服力观点。劝学中同样写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就像运自如做演讲一样,只要不放弃,再大的困难也能突破。

通过这次演讲,每当我觉得一些做事做不进去的时候,我都会找这件事值得研究的、有意思的地方,并且坚持做下去,就能获得成功;我也会把不同的观点进行比对和整合,把“小流”汇聚成“江海”合并出最恰当,最合理的答案。这次演讲不仅仅让我们收获了红楼梦的知识,我认为,也授予了我们做事的方法。

我最喜欢的红楼梦人物

——世外仙姝寂寞林 听后感

2015级1班    王秋含

3月8日上午,六(1)班运自如同学为我们六年级全年级同学讲解《我最喜欢的红楼梦人物-世外仙姝寂寞林》,她的讲座极大地激发了我对《红楼梦》的兴趣,一回到家就急忙跑去书柜里翻找《红楼梦》这本书,也让我试着去解读其中的内容。

讲座从五个方面分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作家曹雪芹塑造的这个活灵活现的人物——林黛玉:

“红楼梦简介与人物关系”

“林黛玉的性格”

“林黛玉的服饰”

“林黛玉之死”

“黛玉和宝钗的对比”

从“红楼梦简介与人物关系”中我学习到了《红楼梦》主要讲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盛衰败,以及极其复杂的人物关系,运自如同学都帮大家梳理出来了,我一时间看得头晕脑胀,这是我不得不佩服运自如同学的强大的耐心和超强毅力。

从林黛玉的性格特征、服饰、住处和与宝钗的对比,让我对之前脑海中林黛玉的刻板印象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观。我开始慢慢觉得林黛玉是个真诚待人、幽默诙谐且有个性的人,她骨子里的风采是常人怎么学习也不能模仿的。她是一个有才华、有品格的才女。可惜造化弄人,她始终不能掌管她自己的命运,以至于后来林黛玉之死一直是我国“红学会”在探讨的问题。

在林黛玉的住处“潇湘馆”中,《红楼梦》原著中有写到潇湘馆里堆满了书籍,使她可以“腹有诗书气自华”,再加上运自如同学自己一开始尝试阅读《红楼梦》,后来沉迷于读书,到最后的深入探究,使我由衷的钦佩运自如同学的持之以恒的精神。让我明白“书籍是巨大的力量,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我以后也要随手拿上一本书,感受书的魅力。

通过她的讲座,使我从中懂得了“读一本好书是需要无数次的钻研和品读的。读一本好书,就像一杯沁人心脾的香茗”,也让我深刻意识到“四大名著”在中国文学上做出的卓越贡献。这让我意识到我也应该挤出时间来多阅读写经典佳作。我想在这之后,每当我读不下去或静不下心来的时候,我一定会想到林黛玉和运自如所指引给我的启示——感受书的魅力,再坚持一下,你就胜利了!


主讲人:六(1)班 运自如

摄影:六(1)曲泽荣 申脩然

供稿:苏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