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第七讲——魅力国象

来源: 作者:六(1)班 殷若涵 发布时间: 2022年 03月 03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2月28日上午,阳光明媚,2016级的全体同学汇聚在五楼报告厅,聆听由六(1)班殷若涵同学带来的“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的第七讲:魅力国象。吴校长和孙副校长也在百忙之中莅临了活动现场。

本次讲坛的主持人是六(1)班的陈睿康和张熙坤两位同学。

主讲人殷若涵同学学习国际象棋已有六年之久,对国象有着深深的热爱。在本次讲坛中,他为我们介绍了国际象棋的由来和发展历史、中国国际象棋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的六位世界棋后、中外棋坛顶尖男棋手、自己与国际象棋的不解之缘,以及这些年来在学棋和比赛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

首先,主讲人通过一个有趣的动画短片让大家对国际象棋的起源等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之后又详细介绍了国象的发展历史和棋盘棋子的基本知识。

第二部分,主讲人又带大家认识了中国国际象棋队。当同学们看到了中国队在世界团体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时,都感到万分骄傲!

接下来,主讲人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的六位世界棋后——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谭中怡和居文君,以及中外两位最顶尖的男棋手——挪威的特级大师卡尔森和中国的特级大师丁立人。

其间,主讲人还播放了卡尔森与比尔盖茨对弈的一个小视频,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当大家看到卡尔森在80秒之内、仅用9步棋便“将死”这位据称IQ(智商)达160的世界首富时,无不觉得神奇而有趣!

最后,主讲人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棋和比赛的各种经历以及从中获得的收获和成长。对这一部分,同学们听得尤为专注。主讲人表示,在一次次比赛中所获得的奖杯和奖牌、在一步步晋级中所获得的“棋协大师”和“国家三级运动员”的称号,都给自己的成长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今后也会把国际象棋当作自己的终身爱好!

分享完自己的经历和收获之后,主讲人带领大家进入了互动问答环节,并为所有参与回答的同学准备了精美的国象特色小礼品。

讲坛结束后,吴校长为主讲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坛活动圆满结束!

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象棋的未来会更加辉煌!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爱上国际象棋这个古老而有趣的游戏,为自己的生活增添欢乐和精彩!

附观后感:

“魅力国象”观后感

2016级(1)班 卞佳馨

今天在“百年峥嵘共筑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讲坛系列活动中,我班殷若涵同学进行了“魅力国象”讲座。他首先对国际象棋进行了概说,然后介绍了中国国际象棋队及世界棋后、中外棋坛顶级男棋手,最后讲了他和国际象棋的不解之缘,并发表了“人生如棋、棋如人生”的感悟。

之前我对国际象棋不是很清楚,听了殷若涵同学的讲座后,我了解了国际象棋的基本规则、发展历史和国际重大世界性比赛。虽然在世界范围国际象棋已有很长的历史,但在我国,1956年国际象棋才被列为国家开展的运动项目。尽管我国国际象棋运动起步晚,但技术水平提高飞速,优秀选手不断涌现,他们获得了很多世界比赛的冠军。

殷若涵同学沿着“初次结缘、自学启蒙、偷师学艺、专业训练、比赛晋级、海外交流、终身爱好”的时间轴讲述了他和国际象棋的不解之缘。经过不懈努力,他最终晋级为14级棋士,晋升为棋协大师和国家三级运动员,期间获得了很多奖杯和奖牌,真的很厉害。

正如殷若涵同学所说,“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不管是下棋还是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战略、自信、勇气、心态、坚持”这五个词终会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道路。当然,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但我相信只要记住这五个关键词、一步一个脚印,成功的果实也一定不会离我们太远。就像殷若涵同学讲的那样,“成功的关键在于自知之明和持之以恒。坚持努力终究会带来回报,哪怕回报不是立竿见影和触手可及的”。了解自己、有备而来、不畏困难、调整心态、持之以恒这五个方面在生活中缺一不可。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运用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为自己带来更多的收获。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这句话包涵的东西太多,不是一时半会儿、一天两天所能感悟出来的。那么就让我们用整个人生去体会、了解这句话所涵盖的更多的意思,再用实践去证明,相信以后我们都会收获满满!

“魅力国象”观后感

2016级(1)班 周暖昕

2022年2月28日,“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讲坛系列活动,在洒满阳光的五楼报告厅中响起了铿锵有力的声音。

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的第七讲主讲人是1班的殷若涵同学。身着蓝色校服,颈戴红领巾的他,迈着矫健又自信的步伐走向了舞台中央,开启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主题是“魅力国象”。

“同学们都知道国际象棋是一种两人对弈的战略棋盘游戏,棋盘由64个黑白相间的格子所组成,黑白棋子各16个……”他用活泼而却富有磁性的声音滔滔不绝地讲着。而台下的同学们时而侧耳静心倾听;时而“刷刷刷”地记起笔记;又时而响起阵阵排山倒海般的掌声,现场气氛更是被他带得热血沸腾,好不热闹。整个五楼都被他的声音所渲染,像是为他订做的专场。

之所以叫“魅力国象”,是因为国际象棋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棋类游戏之一,拥有了将近2000年的发展历史。关于它的起源,曾经也有过多种不同的说法,但多数史学家认为国际象棋最早出现在印度。一个王、一个后、两个车、两个马、两个象、八个兵组成一盘国际赛事的棋,颇赋有历史和颜值,更具有艺术性。人们沉迷于其中,无法自拔。

殷若涵讲述了他与国际象棋的结缘、学艺、训练、比赛、爱好、交流。每个点都令人叹为观止。他讲到,不是每个国际象棋大师都从未输过比赛,而是从未输过自己。这句话使我本身兴奋的心情更加变为百感交集,我也知道了:每一次输,未必都是失败,而是一次新的蜕变、新的开始,只要你足够努力,终究会拥抱美好未来。殷若涵的成功是凭着自己行动创造的,是别人都无法改变的事实。这让我懂得一句古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的人永远不会靠幸运眷顾,只要努力,你就会比别人成功、成长得更多。

最后,殷若涵讲述了在他这段“国际象棋旅途”中收获的人生道理及五个关键词,也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记忆。第一个词是“战略”。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要盲目地去判断,但却要有灵活善变的能力。要了解自己的优点与不足,采用合适于自己的技术。第二个则是“自信”。我们都知道在做任何事都需要拥有自信,它极为关键,但也不能盲目自信,应该有备而来。第三和第四个分别是“勇气”与“心态”。这两词像是同一种词语,但又好似不是。先拿勇气来说。关于勇气,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不是终结,只有勇气才是永恒。这种勇气是被外部因素所激发,但它归根结底还是来于内心,大胆向前冲,破釜沉舟的决心,再加上孜孜不倦的努力,一定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同学们被他动听的故事真正带入了“国际象棋的世界”。他越讲越激动,同学们也越发专注,阵阵的掌声此起彼伏。愿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盏“明灯”早日像殷若涵同学的“国际象棋灯”一样点亮!

殷若涵那具有艺术性的演讲让我们了解到了国际象棋的文化!谢谢!也同样期待2016级学生讲坛的第八讲,为我们带来更精彩的内容!

“魅力国象”观后感

2016级(1)班 程初照

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在主持人洪亮的声音下,“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的第七讲开讲了!这次的主讲人是六年级1班的殷若涵同学,他演讲的主题是“魅力国象”。他大步流星地走上了讲台,他铿锵有力的声音和精彩的内容把同学们都带入了国际象棋的世界……

他所讲的内容包括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国际象棋概览,在这部分,他为我们介绍了国际象棋的来源和其他名称,台下的同学们有时在笔记本上记着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有时又悄悄地与朋友讨论着。我也被那些有趣的知识迷住了,一心一意地听着,连笔记都忘了记。直到他讲到第二部分——中国国际象棋队时才如梦初醒般地回过神来。

第二部分他为我们讲述了中国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在世界国际象棋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年份,其中中国男子团体获得过四次冠军,中国女子团体获得过六次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第三部分,也是让我听得目瞪口呆的一部分。讲的是中国第一位国际象棋棋后谢军(在1991年、1993年、1999年和2000年共计获得四次棋后称号),真是名副其实的巾帼英雄!当我看到小小年纪的殷若涵和谢军的合影,听说殷若涵的国象教练是谢军的丈夫,同时也是位特别厉害的棋手时,觉得可羡慕了。

要说第三部分让我惊讶不已,那最让我感兴趣的还得算是第四部分。这部分介绍的是中外棋坛顶尖的男棋手——来自挪威的芒努斯٠卡尔森和我们中国的丁立人。“丁立人是中国国际象棋职业棋手……”正当我想靠着椅背放松一会儿时,突然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在2014年,比尔٠盖茨和5次登上世界棋王宝座的卡尔森约战了……”我立刻提起了兴趣,挺直了腰板,同学们也都饶有兴趣地紧盯着大屏幕上展示的比赛视频。当看到卡尔森只用了9步就干脆利落地战胜了智商为160的比尔٠盖茨时,同学中爆发出了一阵惊呼声和掌声。

听完了这场演讲,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个历史悠久、充满智慧、深受全世界人们喜爱的项目。让我最有感触的,是在演讲的最后,殷若涵为同学们分享的五个关键词:战略、自信、勇气、心态、坚持。这是他从下棋中总结的经验,同时也是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这正是“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啊!

撰稿:六(1)班 殷若涵

摄影:六(5)班 黄羿玚 徐海容

观后感提供:六(1)班 卞佳馨 周暖昕 程初照

审稿:王崇娥老师 朱凌燕老师

供稿:朱凌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