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第八讲——破解符号的秘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4月 26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4月18日上午,春风拂面,阳光和煦。在学校五楼报告厅,2016级的全体同学齐聚一堂,聆听了由六(2)班谢承越同学带来的“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的第八讲:破解符号的秘密——从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本次讲坛的主持人是六(2)班的桑琪格同学。

主讲人谢承越从龙的信仰、佛教圣花、神奇葫芦、神秘三星堆这四个方面,对电影中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精彩的诠释。

首先,谢承越同学通过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一个片段,呈现了一些龙的图案,为同学们介绍了龙的起源、龙的形象,以及龙的象征。经过详细的介绍后,同学们对龙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其次,谢承越同学准备了几个电影中的片段,其中有许多含有佛教圣花——莲的画面,比如哪吒穿的衣服上的图案。同学们对这一图案都表示十分的好奇。接着,他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早期人们对莲的一些看法、莲可以组成的吉祥图案,以及莲在佛教中的象征。同学们终于恍然大悟。

讲座的第三部分,谢承越同学呈现了电影里的葫芦形象,并从葫芦在古代的名字、“不知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这句话的由来、法器中最厉害的葫芦的颜色,以及葫芦的象征意义等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葫芦的神奇。期间,同学们仔细聆听,遇到重要的点还会做一些笔记,来加深自己的印象。

不知不觉,讲座到了最后一个部分——神秘三星堆。看了谢承越同学准备的最后一个视频,同学们不禁疑惑:三星堆到底是什么东西呢?谢承越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三星堆的历史、三星堆眼睛大的奥秘,以及三星堆的未解之谜,这才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与此同时,谢承越还和同学们分享了电影中存在的其他一些神秘符号,如太极、八卦——震雷、星图。

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主讲人谢承越进行了有奖问答,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做出了精彩回答。

讲座结束后,吴校长为主讲人谢承越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示对谢承越同学的鼓励。

伴随着同学们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了。谢承越同学的讲座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到了这些符号背后深刻的文化意蕴,感谢谢承越同学的精彩分享。

撰稿:六2班 桑琪格

摄影记者:六5班 黄羿玚 徐海容/六2班 魏江依

审稿:王艳梅老师 朱凌燕老师

供稿:朱凌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