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 ”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第六讲——《古代人的那些事》

来源: 作者:六(6)班 苗素素 王紫曦 发布时间: 2021年 12月 20日 浏览: 打印

今天发生的很多事,在历史的长河中是否曾经出现?古代的人们是否也有着和我们一样的喜好和烦忧?想必你的头脑里也有很多诸如此类好奇的问号。

2021年12月13日,2016级6班的苗素素、王紫曦同学在“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中以“古代人的那些事”为题,介绍了六个很有意思的关于古人的话题:古人如何抗疫、古人近视了怎么办、古人是如何旅游的、古代有哪些“网红景点”、古人如何取名字、古人下顿馆子多少钱。此次活动由2016级6班的康曈、廖鑫同学主持,2016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吴校长也在百忙之中亲临讲坛现场。

通过这次讲坛,学生们对古人的日常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以下内容引自《古代人的日常生活》,讲历史的王老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

古人是如何抗疫的呢?原来古人不仅有“大傩礼”这样的驱除疫鬼的仪式,也很早就知道隔离病患和人痘接种等技术,这就是现代的“方舱医院”和“疫苗接种”的雏形。

古人近视了怎么办?当然也是戴眼镜了。但一开始只是用水晶材质的放大镜,后来才有了玻璃材质的双镜片的眼镜。

古人是如何旅游的?现代人总期待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古代人也不例外,虽然没有高铁飞机,但马车游船还是有的。网红景点黄鹤楼、汴京、苏州、成都直到现在也还很受欢迎。

古人如何取名字?原来古人的名和字是不一样的,小时候有名,长大成人才冠字,还有的人根据居住地的特征等给自己取号。

古人下顿馆子要多少钱?这涉及到古人的消费水平。大排档吃一顿折合现在的人民币有十五六块钱,士大夫小聚一次可能得四五百块,大饭店吃一顿那就要高达四千块左右。

在场的所有同学都听得很认真,个个兴致勃勃,不少同学都做了认真详细的笔记,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在问答环节,主讲人还在每个班中随机抽取1名同学回答问题,回答正确的同学都获得了一份精美小礼物。

演讲活动结束后,吴校长为苗素素、王紫曦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读史,可以指导我们当下的实践,继往开来,陶冶情操;读史,还可以温故知新,传承中华的文化财富……对于我们小学生而言,了解历史可以使心灵穿越,使我们不仅仅局限在当下的一个平面,而是能够立体地、长远地理解现在发生的一切,丰富我们的见识。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附:六(6)班学生精彩观后感片段

胡今畅同学说:

今天上午,王紫曦与苗素素二位同学为六年级全体同学进行了主题为“古代人的那些事儿”的演讲。演讲谈到了古人如何抗疫、古人近视了怎么办、古人如何起名字、古代的网红景点以及古人如何下馆子等等内容。

她们的演讲十分清晰、明白地展示了古代人的智慧。在演讲的过程中也不失风趣和幽默,给观众们带来了不少乐趣。

通过这次演讲,我知道了古代人的生活方式,充分体会了古代人的智慧,受益匪浅。好期待下学期的讲坛呀!

康曈同学说:

在今天的讲坛中,两位主讲人向我们介绍了古代人的那些事儿,比如古人喜欢的网红景点、取一个好名字的困难,以及吃一顿高档饭的昂贵开销等。我们仿佛与古人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交流,让我们收益多多。

从今天的讲坛中我们获得了知识与快乐,还学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人的坚强意志。本次讲坛,可以说给这学期的学生讲坛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撰稿:六(6)班 苗素素 王紫曦

摄影:六(5)班 黄羿玚 徐海容

          六(6)班 宋宇航

观后感提供:六(6)班 胡今畅 康曈

审稿:张晓艳老师 朱凌燕老师

供稿:朱凌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