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2014级学生讲坛活动第三讲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1月 19日 浏览: 打印

2019年11月11日上午,“阅读 求知 超越”2014级学生讲坛活动第三讲在A楼五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六年级6班的赵恺元同学作了主题为《共读<青铜葵花> 品味至善至爱》的演讲。马骏副校长、六年级部分任课老师以及六年级全体学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201911191356289529.Jpeg

赵恺元首先用“乐观之心、坚韧之态、迎接苦难、快乐成长”这十六个字概括了她对《青铜葵花》整部作品的阅读感受。她认为作品的闪光之处不仅在于情节的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贯穿其中的细腻情感更加令人动容,人物乐观坚强的人生态度更加令人震撼!

此次演讲的内容主要涉及作者曹文轩介绍、主要故事脉络、思维导图、情节赏析、经典诵读和人物点评六方面。内容生动丰富,形式灵活多样,主讲人全情投入,同学们兴趣盎然。整场活动气氛十分热烈。

201911191356288062.Jpeg

当同学们听到曹文轩贫穷的童年故事时,时而感叹,感叹的是贫穷饥饿带给人们挥之不去的深刻记忆;时而欣慰,欣慰在窘困的境况中人们仍然能找寻快乐的点滴;时而敬佩,敬重可亲可爱、淳朴善良的乡邻。正是这些至善至真的人性美,成就了曹文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文学财富。

赵恺元将课堂上学到的思维导图知识应用到本次分享中,她为整部小说提炼了三个核心词组:“种种苦难”、“人性之美”和“温情与爱”,围绕这三条主线,展开了主要情节赏析。

201911191356287159.Jpeg

展现“种种苦难”的第一个片段,同学们一起赏析了“葵花父亲不慎溺水身亡”的情节。虽然是至亲生离死别,但在曹文轩老师的笔下,赋予死亡更多的是超凡脱俗的气息和永远鲜活的精神。

展现“种种苦难”的第二个片段,赵恺元选取了“可怕的三月蝗”情节。通过总结归纳,她深入分析了曹文轩老师对蝗群远景、近景、声音、人类的反应等方面的描写。大量比喻句的运用,多处细节的描述,用嗅觉来形容听觉的绝妙运用,令从没有见过蝗灾的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大家展开丰富的联想,有如身临其境。

201911191356281100.Jpeg

展现“人性之美”的情节赏析中,赵恺元以“葵花被收养”为例,歌颂人们淳朴、善良、坚强、乐观的人性之美。在这个环节,同学们展开了互动讨论,讨论的问题是:“葵花为什么放弃了富有的嘎鱼家,而选择了贫穷的青铜家?”周千盛同学认为嘎鱼家没有诚意,而青铜家收养葵花的意愿很坚决;姚冠汐同学觉得以后嘎鱼家人一定没有青铜一家对葵花好;其他同学也都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可见同学们对作品、对人物都进行了深入思考,交流得热火朝天。

201911191356283140.Jpeg

展现“温暖与爱”的情节同学们赏析了“谁去上学”的片段。六位同学走上台来,分角色朗读了青铜一家如何用“抓阄”的方式把上学的机会让给葵花的情景。选取角色时,同学们积极配合,热情高涨;分角色朗读时,同学们绘声绘色,声情并茂;提问环节时,同学们各抒己见,创意多多。主讲人赵恺元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葵花摸到的一定是红银杏呢?青铜是如何操作来控制抓阄的结果呢?许多同学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说得都很有道理,非常有趣。杜浩然同学和张令辰同学还上台用实物道具进行演示,他们把两颗红银杏和一颗绿银杏操作得“天衣无缝”,聪明的同学们各个都是厉害的“魔术师”啊!

201911191356280852.Jpeg

201911191356280634.Jpeg

201911191356287873.Jpeg

201911191356282282.Jpeg

几个精彩的情节欣赏完,耿泽明同学为大家献上一段优美的配乐朗诵。他用优美的声音、真挚的感情朗诵了曹文轩老师在书中对萤火虫的精彩描写。同学们无不沉浸在美妙的音乐和丰富的想象中,被曹文轩老师的文字魅力所感染。

201911191356286694.Jpeg

最后,主讲人对主人公青铜的性格特点做以点评。她认为青铜是这部小说的灵魂。青铜正直、刚强、坦荡、孝顺、懂事、善良,他从不怨恨,也从不气馁,他永远在默默地付出,不求回报。青铜带给我们的是巨大的内心的鼓舞和震撼!

《青铜葵花》这部文学作品带给现时代的青少年对苦难的认知,对幸福的珍惜,对人生的思考,对美好的追求。本次讲座,在场的所有师生共同分享了一场“阅读”的盛宴,同学们“求知”若渴,“超越”自我,新的灵感、新的创意在热烈交流中迸发而出。这次活动,对于在富足安逸中生活的我们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情感的超脱!

201911191356280499.Jpeg

讲坛活动的最后,马副校长为赵恺元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供稿 | 程海春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