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阅读 求知 超越”2014级学生讲坛活动第四讲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06日 浏览: 打印

2019年11月29日下午,“阅读 求知 超越”2014级学生讲坛活动第四讲在A楼五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六年级4班的孙楷煜和马逸菲同学做了主题为《学做情绪的主人》的演讲。吴校长、六年级部分任课老师以及六年级全体学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孙楷煜和马逸菲两位同学首先用“猜猜情绪”的小互动开场,引导大家去体验和留意情绪,接着讲述了从什么是情绪、情绪的作用和分类、以及如何掌管我们的情绪三个方面的内容。两位同学列举了很多生活和学习中关于情绪的小事例,内容既实用又有趣,并且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直观展示了自己和情绪的关系,形式新颖多样。最后,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六年级4班的朱墨研同学为大家朗诵了主题为“情绪的告白”的诗歌,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情绪的意义。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分享,整场活动气氛十分热烈。

201912060856403658.Jpeg

201912060856401513.Jpeg

第一部分:对于情绪是什么,孙楷煜用“开心时想笑、难过时想哭、害羞的时候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举例,同学们对这些体验都不陌生,情绪就是我们人类自然而然产生的内心感受。

201912060856406421.Png

201912060856404315.Jpeg

第二部分:关于情绪的作用,马逸菲讲到情绪是心灵的信差,它们能帮助我们表达,还能保护我们。在远古时候,我们的祖先就是靠着“害怕”的情绪,让我们远离了剑齿虎的袭击,保护了我们的生命。很多人都喜欢正面情绪,讨厌负面情绪,马逸菲用“情绪是否分好坏?”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并对情绪做了分类。她还表示,其实情绪没有好坏之分,每种情绪都是自然产生的,只是根据体验到情绪时舒服与否,可以分为正向情绪和负向情绪。但是很多负向情绪对我们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两位同学还细致介绍了中医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以及每种情绪对身体的影响。

201912060856408062.Jpeg

201912060856407716.Jpeg

第三部分:在讲如何掌管我们的情绪之前,孙楷煜邀请一位同学上台,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来呈现3个事例中人和情绪的关系:压抑情绪、逃避情绪、被情绪掌控。通过对角色扮演者的提问,同学们了解到不同方式下不同的情绪体验,以及情绪的真实意图。我们生活中很多人会用这几种方式处理情绪,如果长期压抑或逃避自己的负面情绪就容易产生强迫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孙楷煜还播放了关于强迫症和抑郁症的宣传短片,让我们对强迫症和抑郁症有了一些了解。

201912060856400771.Jpeg

201912060856407532.Jpeg

在“如何掌管自己情绪”的环节中,两位同学先介绍了管理情绪三原则——“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破坏环境”,然后又详细介绍了积极管理情绪的五种方法。期间,她们还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管理情绪的经验,更加拓宽了大家管理情绪的选择。最后两位同学重点介绍了“愤怒”情绪的管理方法,并整理出非常容易记忆的口诀——“一停二吸三离开”,在面对冲突的时候,很容易操作。

201912060856403457.Jpeg

201912060856401740.Jpeg

本场讲座以情绪为主线,帮助每个人去认识情绪、接纳情绪和掌管情绪,这既是一场讲座,也是一次自我关爱之旅,为未来每个人的心理健康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201912060856412058.Png

讲坛活动的最后,吴校长为孙楷煜和马逸菲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供稿人:郭琴 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