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五年级学生讲坛第三讲报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05月 18日 浏览: 打印
2015 年4月20日,我们在五楼报告厅听了赵子涵同学为我们带来的学生讲坛——《非洲动物的故事》。
赵子涵从最悲壮的马拉之渡讲起,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充满狂野之美的非洲。
马拉之渡,一开始的悲壮仿佛为讲坛确定了基调。死亡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无情。看到小象无助地死去时,大象妈妈那孤独的背影……我忍不住心疼了。我很想去质问这个世界:为什么?为什么这么冷漠?当我看见那些被人类射杀的动物,还有那最后三头北白犀时,我感到十分心痛以及无言。我发现我错了。真正冷酷的不是自然优胜劣汰的法则,更不是自然,而是人类自己。现在,我也想问问那些人们:你们随意捕杀动物,穿着昂贵的毛皮大衣,欣赏那些象牙工艺品时,你们可曾想起你有什么资格?也许你会回答我弱肉强食本就是自然规律。那在动物袭击人时自然规律在哪儿?再说,夺走自由、带离家园也是自然规律吗?现在的人们都知道人是动物,但有几个人真的把自己和其他动物视为同类呢?人啊,别忘了你们也曾是那些你认为低等的生灵中的一员,你们从不是统治者。
平日看起来再强大的生命,在自然灾害面前也会变得脆弱。人们啊,在你们肆意破坏环境、杀害动物时可想过地球不仅是一个星球,更是你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在生命与自然面前,请你学会谦卑与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