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e”起阅读,求知超越,共同战“疫”——2014级学生讲坛活动第二讲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6月 15日 浏览: 打印

六月初,“阅读 求知 超越”2014级学生讲坛活动以视频录制形式推出第二讲内容。来自六年级1班的戴语萱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主题为《鲁迅先生作品中的三位人生导师》的演讲。

202006151357097817.Jpeg

今年3月,六年级语文组继续开展“阅读 求知 超越”学生讲坛活动,六年级同学积极参加。在王雅萍老师的指导下,戴语萱同学确定了《鲁迅作品中的三位人生导师》这个主题。

确定题目后,戴语萱同学就开始了自己的准备工作,写出演讲提纲,并在老师的帮助下,不断完善提纲。提纲审核通过后,她开始收集整理素材,重读鲁迅先生的文章,扩展阅读张竟无先生的《大先生鲁迅(文人中的战士)》,整理自己参观鲁迅博物馆的资料,在此基础上,写出了文字稿。

202006151357091757.Jpeg

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戴语萱同学查阅了很多资料。比如什么是“大红八行笺”等有趣的知识。为确认那本被藤野先生亲笔批改过的笔记,就是自己在鲁迅博物馆参观时看见的那本,戴语萱同学反复查阅资料,最终了解了笔记的去向。

由于疫情,不能进行现场演讲,如何在家完成录制,成了一个难题。在家里使用投影仪演讲时,由于缺乏专业的灯光,效果不理想;对着电脑讲,又没法展示PPT。戴语萱和爸爸妈妈一起,反复比较实验,最终选择了投影仪拍摄和Ipad录屏相结合的方式录制,再用软件剪接为一个完整视频的方法完成了内容的呈现。

戴语萱同学的这次演讲主要分为五个部分:鲁迅简介、鲁迅先生与寿镜吾先生、鲁迅先生与藤野先生、鲁迅先生与章太炎先生以及小结,主讲人声情并茂的讲述了鲁迅先生与三位人生导师的故事,整个演讲内容充实,知识性强,有一定的趣味性。

202006151357099315.Jpeg

戴语萱同学在简单介绍鲁迅先生后,由鲁迅先生的作品引进了第一位导师:寿镜吾先生。在这一部分中,她带着大家回顾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让大家认识了那个“极方正、质朴、博学”的寿镜吾先生,并通过介绍“大红八行笺”,让同学们感受到鲁迅先生是如何通过一言一行,表达对寿镜吾先生敬意的。

202006151357092728.Jpeg

戴语萱同学介绍的第二位导师是藤野先生。通过展示藤野先生亲笔修改的笔记,让大家感受到藤野先生的治学严谨、忠于学术,和对学生的关爱。

202006151357093816.Jpeg

戴语萱同学介绍的第三位导师是章太炎先生。这一部分,她提到鲁迅先生被章太炎革命精神所折服,称赞章太炎先生是“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范”。并告诉大家鲁迅先生生前最后的文章《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和未完成的《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都是回忆章太炎先生的,可见鲁迅先生对太炎先生的尊崇。

202006151357095598.Jpeg

最后戴语萱同学对整个演讲进行了小结:寿镜吾先生不仅给鲁迅先生打下了坚实的文学基础,还让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藤野先生不仅让鲁迅先生知道治学要严谨,而且在人生低谷时给予他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章太炎先生则带给鲁迅先生伟大的革命精神。

在这次演讲中,戴语萱同学收获满满,不仅了解了鲁迅先生与导师的许多故事,还学会了许多有趣的知识。她说,她很感谢帮助过她的人,以及学生讲坛这个平台,让她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有了展现和锻炼自己的平台!

https://v.qq.com/x/page/d096878li8p.html

撰稿:六1班 戴语萱

供稿:王雅萍老师  郭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