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走进书籍世界,展示阅读收获——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第十三届阅读节成果展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4月 22日 浏览: 打印

读书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读书给我们坚持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读书让我们祛除内心的浮躁,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

我校非常重视学生阅读,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阅读节,同学们在阅读节上展示了自己丰富多彩的阅读收获。

而今,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师生不能在春天里走进校园,但它阻止不了同学们阅读求知的脚步。居家学习让同学们拥有了更充分的阅读时光,拥有了更多深入思考的时间,拥有了更多丰富的创意和构想。有阅读伴随的日子是甜美的日子,是快乐的日子,是幸福的日子。虽然我们今年的阅读节不能在学校召开了,但我们可以通过稿件展示同学们一年来的阅读成果。

看,下面就是我校六个年级学生的阅读收获,让我们来共同欣赏。

一年级

春天正是读书时

“春天正是读书时”,防疫居家的这段日子,为同学们的阅读提供了大量的时间保障。一年级的同学们虽然认识的字不多,但是仍然积极投入到阅读中去。在充分利用区级资源的基础上,阅读了中外童话、儿童诗、绘本和经典读物,让居家学习生活因阅读而变得更加美好。同学们不仅自己借助拼音阅读,还和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们一起阅读,在班级云班会中还和老师同学分享了阅读成果。书籍温暖千万家,抗疫助力就靠它,希望在书籍的陪伴下,同学们的居家生活阅读“阅”美!

202004222304264755.Jpeg

202004222304268495.Jpeg

202004222304263318.Jpeg

二年级

我来制作手工书

“手工书创编”是我校二年级的传统特色活动,我们各班在前期进行了素材积累、了解一本书的诞生等。在居家防疫的特殊日子里,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充分发挥想象,从设计草稿到给手稿涂色,再到呈现出一本本精美的手工书,这个过程是同学们语文素养提升的过程,也展现出了每位同学的创造力。一本手工书的诞生,离不开同学们大量的阅读积累,也需要用心观察生活。二年级小同学认真地创编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很多同学还结合当下的新冠疫情进行编写呢!

202004222304264714.Png

202004222304278062.Png

202004222304276657.Png

三年级

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学习,书籍成为了大家最好的陪伴。意境幽远的诗歌、精彩有趣的小说、美丽奇幻的童话、流畅优美的散文,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同学们,相信这些读过的书,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发挥作用。三年级同学们不仅认真阅读书籍,还进行美文摘抄,丰富语言积累,提升精神境界,储备着厚积薄发的能量,那一篇篇精美的读书笔记,就这样从同学们的笔下流淌。阅读,让居家学习生活格外充实而美好。

202004222304270536.Jpeg

202004222304273605.Jpeg

202004222304275462.Jpeg

四年级

感受神话魅力,滋养精神世界

——四年级语文组《中国古代神话》整本书阅读活动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病魔面前,很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回顾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正是因为这种民族精神的代代传承,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这些民族精神,几乎都能从中国古代神话中找到踪迹。因此,四年级开展了“感受神话魅力,滋养精神世界——《中国古代神话》整本书阅读活动”。通过神话阅读,同学们不仅深刻体悟了神话故事中蕴含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还丰富了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充盈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202004222304276317.Jpeg

202004222304276645.Jpeg

有的同学还以小组的形式,选择神话中的人物进行研究,探讨人物的出处、主要事迹、精神品质以及现实意义,并撰写了人物研究报告。

在充分感受中国古代神话魅力的基础上,同学们还从起源、人物形象、故事情节、语言风格、文学价值、文化价值等多个角度,对《中国古代神话》与《希腊神话故事》进行了对比阅读,并分析了这两种神话差异产生的原因。

202004222304276596.Jpeg

通过阅读《中国古代神话》,学生们不仅比较全面地把握了神话的特点和阅读方法,同时,也对神话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观看疫情期间的新闻时,有同学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就像神话里的盘古一样,牺牲自己,却为我们大家创造了美丽的世界。

五年级

读古典名著 品百味人生

——经典名著《三国演义》整本书阅读活动

“观三国烽烟起,识经典人物志”。五年级同学在老师的统一指导下,开展了经典名著阅读活动。孩子们在抗疫居家学习期间,沉浸在经典名著《三国演义》的深度阅读之中。在阅读之余,同学们不仅利用文字和表格整理出了典型人物的人生轨迹图,还充分展开想象,通过用角色扮演演绎了三国故事中的经典桥段。让我们走进同学们《三国演义》之“人物人生轨迹图”,感受孩子们心中的英雄魅力。

202004222304271421.Png

一场场扣人心弦的战争风云变幻:煮酒论英雄、火烧赤壁、千里走单骑……让我们一起走进气势磅礴的三国历史,一起走进《三国演义》之“战争风云榜”。

202004222304289402.Png

通过此次整本书阅读活动的开展,五年级同学们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更深入地走进了三国英雄们的内心,更系统地梳理了三国战争的宏大格局,对中国古典名著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六年级

阅读·求知·超越

——学生讲坛活动

“阅读·求知·超越”六年级学生讲坛,是我校“阅读工程”项目的重要一环,促使学生将阅读积累进行整合、梳理,融入自己的理解,并以恰当的方式呈现。同时,也成为提升学生公众演讲力的重要途径。在参与的过程中,主讲同学的视野得到了拓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现场聆听的同学们不仅丰富了知识储备,而且间接学习了演讲的方法与手段。

讲坛活动预计开展12次,已经开展的6次内容涉及文学、环保、医学、心理学、体育等多个领域。在疫情期间,我们无法与同学面对面交流阅读的收获,却没有停下学习分享的脚步。我们将借助线上平台继续开展活动。在“集结令”发出后,不少同学积极报名。老师们将指导孩子们完成课件的制作,视频的录制,期待我们的精彩展现吧!

202004222304283588.Jpeg

阅读活动拉近了我们与经典的距离,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更好地做人、做事,让我们有勇气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懂得善良是最高贵的体面,拥有大海一般宽广的胸怀。让书籍中的智慧与营养浸润在我们的气质里、谈吐上、生活中每一个细节里……让好书永远与我们同行!

撰稿:语文组

供稿: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