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5)班将传统文化“请”进课堂系列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年 10月 09日 浏览: 打印
舌尖上的历史——吃的故事
新闻稿报道:张芙瀛 王乐陶
2014 10 8 日星期三小长假结束第一天,我们六( 5 )班有幸邀请到 义务讲解员张鹏,小朋友都亲切地叫他“朋朋哥哥” 到班里进行讲座。
朋朋哥哥有两个身份,工作时间他是北京同仁堂下属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业余时间他是北京三大著名博物馆 ―― 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的义务讲解员。虽然是 80 后,但张鹏在圈内却是名气不小的 老资格 ,早在 2002 年他上大学时就加入了国家博物馆志愿者行列,到现在他的志愿服务时间已有 3000 多小时。他常常说: 博物馆不是用来逛的,而是用来享受的,我希望通过讲解,让参观的人知道更多的知识,体会博物馆的美好。
朋朋哥哥绘声绘色的为我们六( 5 )班全体同学讲述了《舌尖上的历史 ---- 吃的故事》,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地听讲,班主任苏老师也同我们一起听完了这场讲座。这次讲座非常精彩,朋朋哥哥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带领我们走进古代人饮食的历史。这次讲座同样非常有意义,同学们了解到在古代已经可以做出饺子、面条、煎饼,并且已经有了锅、筷子、烤架等餐具。朋朋哥哥还介绍了古代的餐桌礼仪,在古代专门有一个职位来负责餐桌礼仪告诉大家谁做哪里、谁先敬酒等等。
我们和朋朋哥哥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个半小时,他与我们谈笑风生,我们对他既喜欢又崇拜。以后他会经常为我们班带来系列讲座《什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