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三年级2班 春节前太阳村之行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 02月 24日 浏览: 打印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三年级2班 春节前太阳村之行纪实

一群不谙世事的少年,有生以来一直被家人宠爱着、被老师重视着,或多或少被社会关注着。他们懵然不知没有家人的滋味是怎样。忽然有一天,一个叫“太阳村”的慈善机构,一位叫张淑琴的伟大母亲将一个特殊的群体呈现给我们。这些孩子,他们的父母都是服刑人员,无人照顾他们,很多孩子进入太阳村时只有几个月大。让我们困惑的是:为什么他们要经受这样的磨难,父母的过错并不是他们的过错?


虽然我们无法解释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在思考自己可以为他们做点儿什么,哪怕只是一点点儿。我们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十几名同学组成了一个志愿团队,为太阳村的孩子们贡献一点儿微不足道的力量。我们整理了自己的书籍、玩具、衣服,爸爸妈妈们购买了很多食物,虽然对太阳村的孩子们只是杯水车薪,但重要的是我们迈出了这一步。

2018年2月3日,我们走进了太阳村。临近过年,太阳村张灯结彩。这里与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很多座漂亮的小房子,七彩的颜色,好玩的滑梯和秋千,能够想象出来太阳村的孩子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幸福。在舞台上,太阳村的孩子们走来了。创办人张淑琴奶奶说,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父母俩在服刑,孩子下落不明,张奶奶在父母的央求下,翻山越岭,最终在深山里找到了孩子。找到时五个孩子已经变成了四个,最大的孩子已经死了。听到这里,我不禁泪如雨下。这些孩子太可怜了,张奶奶太伟大了,是她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

太阳村的孩子们在舞台上为我们跳起了“小苹果”,动感的音乐让我们情不自禁走上舞台,与他们一起舞蹈。接下来,他们还表演了“我们去西藏”和“中国功夫”的舞蹈。我们原以为,我们和他们不一样。但是现在,我发现,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天真烂漫的孩子。他们是不幸的,因为他们的亲人离开了他们;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拥有张奶奶的爱,拥有太阳村的爱,拥有整个社会大家庭的爱。


文:侯小北主笔,侯小北妈妈修改

图片:王子言

魏宏毅妈妈

王鹿然妈妈

金  诺爸爸

张翼鹏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