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二(6)班“蘑菇下的生命成长 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年 12月 04日 浏览: 打印

2017年10月20日,应学校科技节活动的安排,二(6)班王可同学在校园电视台录制了《怎样在家种蘑菇?》的视频,给全校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家种植蘑菇的愉快经历,并将录制时用的道具——一个平菇菌包放在班里开始种植,孩子们都非常好奇这样一个菌包怎么能长出蘑菇来?

王可以往的种植成果

班主任张老师及时抓住孩子们的好奇心,又额外安排全班同学学习了一次“怎样种蘑菇”,进一步激发起大家的强烈兴趣。种蘑菇视频和种植成果在二(6)班家长群分享后,家长们也纷纷索要菌包链接,表示要加入种蘑菇的队伍。二(6)班家委会紧急商议,决定以“自己动手种蘑菇,好玩又好吃”为主题,集中采购平菇菌包发放给全班同学回家种植,作为班里的一次科学实践活动。

10月31日,满载着孩子们的蘑菇心愿的35个平菇菌包到了,当家委会代表用小推车送菌包到学校时,男孩子们迅速成立“搬蘑菇小分队”,争先恐后地抢着去搬运。

搬蘑菇小分队

当天晚上,一个个平菇菌包就随着孩子们放学回家,开始了新的一轮“蘑菇成长记”。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孩子们在班里又多了一个亲密的话题:

“我的蘑菇已经冒出了,你的呢?”

“我的蘑菇长得可多了,密密麻麻的!”

“我的还没有动静呢!”

“我的已经长到小拳头大了,是不是可以采摘了?”

“为什么我的还没有长出来?”……

家长们在微信群里也多了一个联络的话题:

“菌包的盖子要打开吗?塑料膜呢?”

“你们加一天喷几次水呀?”

“长大多大就能收了?”……

很快,在孩子们的悉心照料下,小蘑菇陆陆续续地冒出来了,而且在几天之内就迅速长大。

刚长出来的小蘑菇(来自:王紫曦、廖鑫、尹响、刘绍轩、裴羽颉)

我是种植小能手(卢世博、张函齐)

看着蘑菇一天一天长大(刘绍轩)

长大的蘑菇(来自刘绍轩、陈思悦、史松宸、邢和溥、陈野、岳博涛)

收获的喜悦(陈野、胡今畅、郭云洁、陈新悦)

收获的喜悦(罗璟涵、田咏沂、吴宇轩、卢世博)

收获的喜悦(张思齐、赵行建、谢浩然、岳博涛)

孩子们惊讶于小蘑菇旺盛的生命力,家长们也惊喜于孩子们的认真细致,孩子们不仅细心照料小蘑菇,还给小蘑菇做成长记录,小蘑菇每天长大了多少都了然于心。

记录蘑菇的成长(王可)

截至发稿时,35个菌包已经有24个长出了大蘑菇,有的还长了第二茬、甚至第三茬。长大的蘑菇怎么办呢?当然是交给家里的大厨师们咯,和大厨们一起烹制一道:蘑菇粉条炖肉、耗油平菇、鲜蘑肉片、蘑菇鸡蛋汤……

从“田间”到餐桌(霍奕戎)

我和妈妈共同的劳动成果(史松宸、宋宇航)

感谢科学陈雨老师对孩子们科学兴趣的培养,感谢二(6)班全体家长和学生的大力支持,愿我们6班越来越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