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尊师崇学:四(4)班开展国子监、孔庙游学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05月 16日 浏览: 打印
尊师崇学:四(4)班开展国子监、孔庙游学活动
5 月15日上午,北师大实验小学四(4)班的同学们走进北京成贤街上的国子监、孔庙,在讲解老师的导引下,开展了一次别具特色的游学活动。
按照“左庙右学”的建筑规制,游学由孔庙开始。一进孔庙,同学们就被高大的进士题名碑和雄伟的大成门、大成殿所震撼。他们认真地倾听、记录着古代科举选官制度的流程、大成殿的建筑特点等知识,并积极地与讲解老师互动。大成殿里,同学们认真地学习“入泮礼”中的拜师礼,并在讲解老师的指导下,充满敬意地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礼。砚水湖旁,同学们听到饮一杯其中的井水即可文思泉涌、用其中的井水磨墨乃能妙笔生花的传说后,不禁啧啧称奇。“触奸柏”前,同学们注视着这株古柏历700余年仍苍劲挺拔的身姿,聆听着它辨忠奸、扬正气的神奇传说,不禁连连感叹。
从孔庙到国子监的通道,陈列着乾隆十三经碑林。孩子们在这里久久驻足,不仅被石碑上漂亮的书法所吸引,更被蒋湘帆历时12年抄经的精神所打动。穿过十三经碑林,就来到了我国古代最高教育机构和教育管理机构——国子监。同学们坐在当年监生们读书的教室里,齐声背诵中国古诗词,抑扬顿挫,声震屋瓦,让围观的家长们恍如穿越历史,莫名地感动。随后,同学们步入国子监的主体建筑辟雍,感受刘墉与和珅设计这座伟大建筑的非凡智慧,遥想皇帝临雍讲学的壮观场景。最后,大家还欣赏了精彩纷呈的大成礼乐表演。
通过这次集体游学,同学们不仅增加了对中国古代教育体系的了解和认识,更增强了尊师崇学的意识,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