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品老北京传统文化,做新时代优秀少年”——二年级教育主题讲座《遇见北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 11月 28日 浏览: 打印

北京,一座古城

悠悠历史,赫赫辉煌

遇见北京,感受北京

一起品味首都北京灿烂文明

2018年11月26日上午,二年级全体同学在五层报告厅聆听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遇见北京。本次讲座是由二年级(2)班四位妈妈组成的演讲团队展开。首先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一段关于老北京的视频,视频中即介绍了北京城的传统建筑也介绍了北京的现代建筑,还有许多老北京的著名小食,同学们跟随影片一起走进北京、了解北京、感受北京。

视频之后就进入了讲座的正式环节,此次讲座分四部分:老北京的门、老北京的吃、老北京的玩与老北京的规矩。首先由邢优悠妈妈带来第一部分——老北京的门。邢优悠妈妈从老北京的城门这个点入手,给同学们讲解了老北京从建城到如何修建城门,从北京城的划分到每座城门的意义与历史,都带来了细致的讲解。同学们不但学到了许多老北京城的历史知识,也明白了城有城的历史积淀,市有市的现代文明,同学们只有了解北京城的历史才能更好地建设北京的未来发展。

民以食为天,接下来李禹宣妈妈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二部分——老北京的吃。同学们认真听讲,了解到老北京一年四季都该吃些什么,比如春天的春饼,夏天的炸酱面,秋天贴秋膘儿的炙子烤肉,还有冬天的涮羊肉,以及这些吃食的讲究。同时,李禹宣妈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老北京早点的固定搭配。同学们听的格外认真,不但领略了老北京的美食,更学会了老北京吃的讲究。真是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讲座的第三个环节是由柴世坤妈妈为同学们带来的“老北京的玩”,柴世坤妈妈为同学们讲述了老北京的传统游戏,还有详细的游戏规则,比如拽沙包、羊拐、跳皮筋儿、拔根、滚铁环……有声有色的讲解,同学们听的也格外入神,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到,虽然老北京孩子的童年并没有乐高与变形金刚,但那时的孩子可以享受到在蓝天白云下,更为纯粹的乐趣,老北京城的孩子也是如此的精彩与快乐!

讲座的第四个环节是王嗣檀妈妈为我们带来的“老北京的规矩”。《孟子》有一句话:“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老北京也有许多规矩,比如说吃饭的时候如何落座、何时起筷、如何添饭、如何夹菜,这些都由王嗣檀妈妈娓娓道来。不仅吃饭有规矩,说话更有规矩,北京话不仅仅只关注儿化音,北京话更关注的是礼貌与文明用语。在与同学们的幽默互动过程中,同学们知晓了如何做一名懂规矩的好少年。

北京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鉴赏北京,并去追索北京那源远流长的文化渊源,无疑是一种说不尽的乐趣,道不完的文化享受。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知道了北京的发展历史及古都北京的深厚文化底蕴。作为北京的小主人,未来北京的建设者,同学们会因更加了解北京而更加热爱北京,遇见心中更美好的北京。

本次讲座与本学期二年级教育主题相关,开学初的社会大课堂活动同学们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使大家对北京的历史文化及民俗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这次讲座,相信大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