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历史留给我们的思考——六年级召开“读‘抗美援朝’故事”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12月 09日 浏览: 打印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以光荣的胜利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帷幕,10月25日也被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为了铭记这段历史,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六年级各班召开了主题班会。以下是各班的报道:

六(1)班举行了以“抗美援朝 珍爱生命 珍惜时间”为主题的班会。主讲人王秋含从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英雄事迹以及班级中的正能量三个方面进行演讲。

在第一部分,她以问答的形式清楚地使大家对抗美援朝的背景、结果和影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第二部分,王秋含以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明白:“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一代代革命先辈奋斗出来的,我们应该珍爱生命,珍惜时间,不负韶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学习”。第三部分,她表扬了班级中的榜样,激励大家学习榜样、争做榜样。

这堂班会使我们认识到:爱祖国要从小事做起,班级中那么多的榜样,他们都值得我们学习。现在的努力就是为了我们的祖国能更加繁荣富强!

202012091701081035.Jpeg

202012091701089349.Jpeg

在六2班的主题班会活动中,王鹿然同学围绕“抗美援朝”主题进行了演讲。

首先,抗美援朝是怎么来的呢?王鹿然为我们一边画图一边讲解:1948年,中国东边的朝鲜半岛上,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而分界线在北纬38度,所以叫“三八线”。朝鲜半岛上出现了两个不同性质的政权。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韩国在朝鲜的强烈攻势下节节败退,只好向美国求助。几个月后,韩美联军越过了三八线,威胁到中国安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卫祖国,人民志愿军被派往朝鲜半岛,抗美援朝。

接着,王鹿然分享了抗美援朝中的几次重要战役,还带领我们学习了战役中的英雄人物,有黄继光、邱少云、蒋道平。黄继光为了反击敌军的火力阻击,用胸口堵住敌军喷着火舌的机枪口,为我军赢得了冲锋的机会;邱少云为了不暴露我军潜伏地点,当一枚燃烧弹点燃他的衣服后,虽然身边就有水洼,但邱少云仍一动不动,避免了被敌人发现;蒋道平是我志愿军一名飞行员,他驾驶技术高超,曾经击落美国空军王牌驾驶员。

最后,王鹿然同学还讲述了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打破了美国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威望空前提高,维护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同学们将演讲的重点内容都认真记录了下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仍萦绕在耳边,让我们不忘历史,热爱祖国!

202012091701082304.Jpeg

六年级3班的同学们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教室召开了主题为“抗美援朝”的故事会。

故事会由班主任李老师主持,宣传委员谭泊宁主讲。根据事先查找的资料,谭泊宁同学介绍了抗美援朝的历史及战争过程,尤其是在抗美援朝中的几个动人故事,深深吸引了同学们。“上甘岭战役”、“邱少云的故事”、“毛岸英的牺牲”等等,同学们从中领会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它极大地提高了我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热度。抗美援朝运动既保证了前线的军事行动胜利,又促进了国内政权建设和经济恢复工作的顺利开展;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也保卫了我国的安全,巩固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在三年战争中,中朝人民军队共歼灭敌人109万余人,击落击伤敌机1.2万多架,击毁击伤敌人坦克2690多辆,击毁击伤敌人其它各种武器以及缴获各种作战物资无数。抗美援朝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威望,鼓舞了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信心和勇气,对国际局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同学们表示:在新形势下,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祖国做贡献!

202012091701089633.Jpeg

2020年11月30日,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六4班同学开展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主题班会活动。本次班会由宣传委员吴瑞桐主持。同学们一个个都全神贯注,积极踊跃。

202012091701081780.Jpeg

班会开始,主持人先作开场白,鼓动全场气氛。接着开始故事分享环节,同学们到讲台上来讲述自己了解到的抗美援朝故事。

首先,杨梓清走上讲台,为大家讲了上甘岭战役中孙占元的故事。孙占元在上甘岭战役反击597.9高地2号阵地的战斗中多次爆破敌火力点,控制了局面。此后,敌军向孙占元率领的突击排发动反击,孙占元沉着冷静指挥,一次又一次击退了敌军。战斗中,孙占元两腿都被炸断,他却强忍剧痛,继续猛烈开火,实施掩护。弹尽粮绝之后,孙占元用尽力气,滚入敌群,拉响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同学们听完杨梓清讲述的故事,都感到震撼心神,被孙占元伟大的共产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所感动。“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这句诗用来形容孙占元再好不过了。我们应该时刻记住,他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而牺牲的,他是真正的华夏儿女,是真正的英雄。

接着,杨舒月同学也上台发言,为大家讲述罗盛教的故事。1952年1月2日,罗盛教在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崔莹而献身。他牺牲后,朝鲜政府为他修建了纪念碑和墓,并授予他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和一级国旗勋章。罗盛教虽然不是在战场上而是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献身的,但他的舍己为人、奋不顾身精神,一样值得我们尊敬。

接下来,邵梓涵、曹袁梦、曹妤好、胡继慈几位同学也不甘示弱,分别讲了有关烈火烧身的邱少云、与敌同归于尽的杨根思、以身躯堵机枪眼的李家发和用胸膛挡抢眼的黄继光等人的故事。

最后,在杨梓清和王子榛两位同学对上甘岭和松骨峰战役的介绍后,莫老师对本次主题班会做了总结并要求同学们撰写了读后感。这次班会使我们更深一步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感人故事,我们受益匪浅。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多少中华儿女离开父母、妻儿的怀抱,不远万里远赴朝鲜,为保卫我们的邻居也为保卫我们的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献忠魂,在中国现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志愿军烈士们的精神将永远存于我们心中,在我们的记忆深处熠熠生辉。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学习难题或意见分歧时,想想志愿军战士们的不畏艰难勇于担当、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就会一下子豁然开朗,全身又充满了干劲!

202012091701083893.Jpeg

202012091701083429.Jpeg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2020年11月30日,六(5)班召开了讲“抗美援朝故事”主题班会。这次班会课由中队长周和和、宣传委员金佳宁主持,她们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10月战火越过三八线,向朝鲜北方大举进犯,并迅速向朝中边境推进。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在8个月内,先后连续进行5次大的战役,共歼敌23万余人,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地区。1953年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月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202012091701087963.Jpeg

接下来两位同学们分享了抗美援朝战争15位英雄人物可歌可泣的故事,全体同学认真聆听,被先辈们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深深感动。

黄继光(1931年1月8日-1952年10月20日),民族英雄。1931年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5师135团9连的通讯员。1952年10月20日在朝鲜上甘岭地区597.9高地牺牲,年仅21岁。被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

杨根思是志愿军中第一个特级战斗英雄,他用生命阐述了什么叫做“人在阵地就在”,1950年11月25日,中朝军队发起了第二次战役,11月28日杨根思坚守在1071高地-东南小高岭,为了切断美军逃退路,杨根思在敌军第9次进攻时抱起最后的炸弹包冲入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最终完成了任务。

202012091701084370.Png

202012091701083619.Png

她们还特别介绍了一位名叫徐振明的老爷爷。他是今天介绍的诸多英雄当中唯一仍在世的,今年已95岁高龄,是一位可爱可敬的英雄!

基于两位同学的演讲,班主任夏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的拓展和补充。比如就在我们身边的英雄——艺术与传媒学院资深教授黄会林先生。1950年黄会林先生正在北师大附中读初三,与全校师生一起报名参军,最终有幸成为班上被批准入伍的四位同学之一,在志愿军高炮团政治处担任宣传员,在战争间隙,与战士们一起擦拭火炮、准备弹药,教战士识字、唱军歌,往往前一天还谈笑风生,第二天就要接受残酷战火的考验。在阵地上送炮弹、抬伤员,机关枪扫射的弹片打在钢盔上当当直响,重型轰炸机的投弹在身畔隆隆轰鸣,黄先生曾这样说:这段经历让我思考自己为什么活着,应该怎样活着,活着的价值是什么。虽然离开了朝鲜战场,但我永远都是一名志愿军战士,唯有继续拼搏,奋斗不息,才能不辜负战友们的牺牲。现在的她尽管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但依然热情饱满地工作,令人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我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科学本领,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六6班也开展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倾听,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认识。

班会开始故事分享环节,同学们依次到讲台上来分享自己了解到的抗美援朝故事。

首先,刘若渊走上讲台,为大家讲了杨根思的故事。杨根思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 1950年11月25日,中朝军队发起了第二次战役,杨根思所在的部队奉命开往东线长津湖地区,对敌人实施分割围歼。11月29日,他们打退了敌人在大量飞机、炮兵支援下的8次连续猛烈的进攻。当增援他们的分队正在途中时,敌人又发起第9次进攻,有40多个敌人爬上阵地。已负伤的杨根思毅然抱起一个5公斤的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纵身向敌群冲去,炸死了爬上阵地的敌人,完成了切断敌军退路的任务,自己壮烈牺牲。他"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接着,吕晨阳也上台发言,为大家讲述黄继光的故事。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开始了。黄继光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进攻部队受到机枪巢火力压制的时候负责爆破任务,他投掷了一枚手雷但是未能完成任务。最终他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地堡枪眼,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高喊着"冲啊!为黄继光报仇!"踏着黄继光爬行过的道路,很快占领了阵地,全歼守军两个营,使得后续部队能够攻下597.9高地。正因为黄继光满怀对新中国的热爱,才可能在战斗中火力点久攻不下的关键时刻,主动请战,然后顽强战斗、用胸口堵住敌人枪口的壮烈行动。为表彰黄继光视死如归、无畏惧的伟大精神。

202012091701081209.Jpeg

202012091701086822.Jpeg

接下来,陈锐帆、刘智涵、宋维宁、李昊暄几位同学也分别讲了有关烈火烧身的邱少云、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崔莹而英勇献身的罗盛教等人的感人故事。

最后,黄老师对本次主题班会做了总结。这次班会使我们更深一步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感人故事,也让我们对革命先烈有了更多的了解,产生了更深的敬意。我们充分地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学习,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抗美援朝志愿军将士的爱国主义思想和不畏强敌、敢于战斗的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志报效祖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实际行动,来回报革命先烈。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让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

撰稿:苏岩老师 毛大祐 李新月老师 邵梓涵 周和和 胡灏葳

供稿:苏 岩老师 刘烜老师 李新月老师 莫然老师 夏惠绩老师 黄佩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