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新年礼物来啦!请您扫码领取——三年级开展“走进二十四节气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牛广华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30日 浏览: 打印

为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让孩子们了解更多二十四节气的知识,我校连续多年开展该主题下的学科整合实践活动,并形成较为成熟的实践活动模式。本学期,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三年级师生共同开展了“走进二十四节气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识节气

今年暑假,三年级组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鼓励同学们收集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开学后各班开展“二十四节气”小讲坛活动。同学们纷纷报名参加,他们查找收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民俗活动、农谚诗词等知识,并制作成精美的ppt,开学后各班的班级小讲坛活动顺利开展,特别成功!小讲坛活动一方面让同学们更加的了解了二十四节气的有关知识,另一方面,在汇报过程中同学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

第二阶段——绘台历

9月中旬,学校组织召开了三年级任课教师绘日历统筹会,明确了制作台历活动要求,制定了活动的时间节点。在三年级班主任老师的协调下,每班同学分成6个小组,每小组设计一个月份的日历,两个班合起来完成一整本台历。各班还以班级为单位,确定了“校园生活、北京中轴线、生肖(兔年说兔)”三个不同主题的台历。在设计制作过程中,数学老师组织同学们设计台历的正面(日历页),语文老师组织同学设计台历的背面,介绍有关二十四节气知识。各组同学群策群力、分工协作,梳理所学,关联体会,将节气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常常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设计方案,组织学生们讨论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方法,并反复提出修改建议,指导学生不断完善,其中有的小组多次修改版式,目的是争取达到最佳的效果。经过反反复复的修改完善,并结合家长、老师和其他组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台历绘制终于完成了。就在即将提交最终设计作品的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我们改为了居家线上学习。这并没有阻止大家的热情,为了把这项活动圆满的进行下去,在学习之余,各班继续在线上交流,进一步完善作品。

台历设计完成后,该怎样把作品交给制作公司呢?经过多次沟通交流,结合制作公司、家长和老师的意见,最终确定了三种方式,分别是:直接送到公司、通过快递发过去、高质量扫描成文件再发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顺利交齐了作品。在制作公司把全部扫描的电子版台历交给老师后,老师们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检查和校正工作:包括每一个文字、每一个日期、每一位同学姓名、每一个标点符号……这也是老师们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发现问题后及时联系家长补充内容、联系制作公司进行修正问题。在此过程中,校领导和热心家长都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建议。经过不断修改发现的问题,最终三年级日历制作完毕,即将和大家见面了!

第三阶段——送礼物

现在请您拿出手机,微信扫码领取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三年级同学为您准备的新年礼物。

目前台历已经制作完成,并送到了各班教室,开学后全校同学可以拿到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回顾整个台历设计过程,虽然过程很艰辛,但看到最终的台历样品那一刻,大家都开心的笑了!这个过程学生通过创造性劳动,将课堂延伸至生活,锻炼和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协助同学们将大家的创意转化为劳动成果,充分体现了“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三年级所有师生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事如意!也请您收下这份三年级同学献上的有特殊意义的新年礼物!

撰稿:牛广华

审核:孙彬

摄影:三年级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