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三年级开展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讲座——农历新年

来源:三年级组 作者:三2班 冯周南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24日 浏览: 打印

中国传统节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期,三年级将开展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讲座,让同学们更加系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3月20日,三年级组邀请了第八届全国少工委委员、三(2)班冯周南的妈妈,与大家分享农历新年的内容。农历新年,也就是春节,是我国传统文化最为汇聚、持续时间最长、节日内容最为丰富、形式最为多样的民俗大节。

冯周南妈妈介绍,春节的起源与上古原始信仰、祭祀文化以及星象、历法等人文与自然文化内容有关。一年之计在于春,岁首对于农耕社会的炎黄子孙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人们一方面为了庆祝丰收、另一方面祈求下一年风调雨顺,久而久之,将这一时段的庆祝、祈福习惯变成固定的节日。

春节持续时间很长,在北方民谣里,“过了腊八就是年”,从二十三开始更是进入到忙碌的新年筹备中,扫尘、割年肉、贴年红、吃年夜饭、守岁、放爆竹、拜年、放压岁钱都是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冯周南妈妈着重介绍了春联的读法和贴法,并现场出题,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回答,大家都掌握了贴对联的诀窍!

提到春节美食,大家又来了兴致,纷纷介绍自己家乡的春节美食。北方的饺子花馍皮冻、南方的年糕汤圆盆菜等让大家了解到南北方美食的差异,也让大家知道了每样食物都有美好的寓意。

冯周南妈妈还介绍了蒙古族、壮族、藏族和满族过年的习俗,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过新年的形式各有不同,相同的是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心。

这次讲座,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春节、中国传统节日以及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还让同学们对民间习俗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大家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个春节快快到来了!

学校的吴校长、孙校长和李主任参加了三年级组活动,最后吴校长和李主任为冯周南妈妈颁发了“校外志愿辅导员”证书。

撰稿:三2班 冯周南

摄影:牛广华老师

供稿:牛广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