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健康成长,快乐课间——记二年级“开展安全又有意义的课间活动”主题讲座

来源:二年级组 作者:二(2)班 陈韵涵妈妈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24日 浏览: 打印

为了让同学们合理利用课间十分钟,开展安全又有意义的课间活动,更健康快乐地成长,3月22日二年级组邀请北师大体育与运动学院的杜晓红教授为孩子们进行了“小游戏,大学问”的主题讲座,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讲座中,杜教授以多种形式的课间游戏活动为切入口,让孩子们享受童年的欢乐时光,充分感受游戏中的快乐,与阳光作伴,与操场为舞,与同伴们一起开心动起来。

第一个体验活动是沙包游戏。这个游戏不仅可以锻炼同学们的身体协调能力,还能提高反应能力和判断力。在游戏中,同学们需要躲避别人投掷的沙包,同时也要试图又快又准地将沙包投向对方。面对这些挑战,同学们要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同时,在沙包游戏的展示过程中,杜教授还为孩子们解锁了多种沙包的新玩法,并为每个班级配发了几个沙包,供孩子们课间活动时使用。

第二个体验活动是跳房子。在这项活动中,同学们需要跳过拼的房子,但是这个房子会不断变化,挑战也越来越大。不仅要求同学们不断地提高跳跃能力,还能培养大家的勇气和自信心。

第三个体验活动是套圆圈。这个活动可以促进学生运动视力和空间视力的发展,锻炼眼手协调能力。同学们在动手套圈的过程中练习瞄准目标,注意力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更加集中了。

第四个体验活动是跳皮筋。这个活动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体育运动,能够锻炼同学们的身体和眼手协调能力。在这项活动中,同学们需要不断加快跳跃的节奏,提高身体的柔韧性,也能通过拍手、拍肩等操作来表现自我。

第五个体验活动是步步惊心。这个活动是同学们随时随地可以玩起来的。在这项活动中,同学们不仅要慢慢加快脚步的速度,还需要根据指令做出反应,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和注意力。

第六个体验活动是太极功夫扇。在这项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中国传统的太极拳,通过扇子的舞动来强化肌肉、矫正姿态,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在这一环节中,杜老师还亲自示范表演了一段精彩的太极扇舞,赢得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一个体验活动是龙舞华夏。在这项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中国文化中的舞龙,这不仅是一项体育活动,同时也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倾听,积极主动地参与展示,并且认真细致地做了笔记。

整个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吴校长、孙校长和二年级组的各位班主任老师全程参与组织并协助指导。最后,年级组长莫老师邀请吴校长亲自为杜教授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证书并合影留念,感谢杜教授为孩子们带来了这场生动、愉快、有趣的课间活动体验课。

开展安全又有意义的课间活动对于学生健康成长大有裨益。杜教授深入浅出,亲自示范,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责任感,而且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传统游戏的种子,让蕴含着传统文化和智慧的小游戏在同学们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开展安全又有意义的课间活动,让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

撰稿:二(2)班 陈韵涵妈妈

摄影、供稿:李志强老师

修改、审稿:莫然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