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创新筑梦想,科技向未来——五年级“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周欣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07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学生科普活动,加强科学创新精神培育是我们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活动中,我们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和学生最感兴趣话题,带领学生了解冬奥新科技,探秘航天新技术。在学生自主探究和班会分享的基础上,我们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青春讲师团走进小学校园,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宣讲。

2023年3月6日,北师大青春讲师团走进实验小学,为同学们带来冬奥和航天主题的精彩宣讲。授巾仪式后,宣讲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位宣讲人刘则正同学,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青春讲师团负责人。他宣讲的题目是《危楼摘星,九天揽月——探秘中国航天命名文化》,宣讲从中国航天命名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出发,系统介绍中国航天取得的重大成就,引导同学们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我国科技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第二位宣讲人张思原,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任2022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场馆管理志愿者,现为北京师范大学青春讲师团成员。她的宣讲题目是《以系统思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北京冬奥会为例》,宣讲从不同角度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整体性、全局性的介绍,以北京冬奥会为抓手深度还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要论断的凝练过程,引导同学们具象化地理解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二十大报告与同学生活结合,对同学们提出新学期的期望。

两位宣讲人精神饱满,激情澎湃,宣讲内容生动鲜明,引人深思。五年级同学在上周班级分享的时候对这两部分的内容都有了一些认识和了解,听宣讲的过程中更是引起了共鸣和感叹。宣讲结束后,孙彬副校长为两位宣讲人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整个宣讲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天河地嫦娥奔月,广寒宫玉兔捣药。

天宫悬浮巡天伴,银河相隔鹊桥连。

悟空火眼真经取,鸿雁振翅书信到。

墨子犹念光影律,屈原问天天问报。

夸父追日终有时,萤火不息华夏酬。

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一起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撰稿、供稿:周欣

摄影:甄岳鑫

审核:李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