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盘点冬奥新科技,探秘航空新技术——五年级“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 03月 06日 浏览: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五年级的同学们在年级组和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学习二十大精神,了解冬奥新科技、探秘航空新技术,在班会课上分享、交流。

五(1)班开展了以“ 揭秘冬奥新科技”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会由苏星畅同学主持。班会通过分享视频和PPT的形式,向同学们揭示了一项项令人叹为观止的冬奥新科技。

2022年双奥之城北京举办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震撼的开幕式、精彩纷呈的比赛,漂亮的场馆,在这场令中国人为之自豪,为之振臂高呼的盛会背后,是一项项展现了中国强大科技力量的奥运黑科技在为之保驾护航。北京冬奥会创下数个世界第一:让世界为之惊叹的碳纤维奥运火炬“飞扬”,围绕着22条绚烂丝带全亚洲最大冰面室内滑冰场”冰丝带”,全智能的奥运村,二氧化碳直冷制冰技术等等。这些都在用事实告诉全世界,“中国没有什么做不到”。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为国家骄傲自豪的,同时也在内心埋下了一颗“用科技兴中华”的种子。少年强则中国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颗种子将会发芽生根,茁壮成长,同学们将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去创造更多的“新科技”。最后,班主任苏老师用“向阳而生长,志能行高远”激励大家,鼓励同学们为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起向未来!

五(2)班围绕着《盘点北京冬奥会的科技元素》这一主题展开学习和讨论。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科技冬奥”的崭新成果。从办赛、参赛、观赛、安全保障和综合示范五个维度,北京冬奥全面展现了现代冰雪运动所必备的科技支撑力量,展示了我国冰雪科技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同学们在班会中互相普及最前沿的冰雪科技知识,分享“科技冬奥”的精彩,讲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故事。

例如,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近20年来首次在大陆性季风气候背景下举办的冬奥赛事,气象服务如何做好?通过同学介绍,大家明白北京冬奥首次应用了百米级气象预报技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手段,实现了对赛区气象的精准预报。又如,冬奥火炬怎么能保证低温有风的环境下不断熄灭?原来因为火炬采用氢燃料,火炬内置燃烧系统是一套氢燃料火炬燃烧系统。燃烧系统包含三部分:高压储氢容器、大减压比供氢系统以及氢燃烧装置。火炬耐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抗风、抗雨雪。

还有我国首台碳纤维雪车、冰雪高性能服装、5G智能车联网系统等等,这都是中国科技高速发展的代表,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五(3)班开展了主题为“北京奥运会上的科技元素”的班会活动。同学们从开幕式、场馆建设、赛事服务再到运动员的生活保障等,重温北京冬奥会满满的科技范儿。通过大家的分享,我们知道了科技让当时的防疫更可控、让比赛更好看、让办赛更绿色。冬奥结束后,科技成果还从冬奥会场走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城市更美好。

最后班主任田老师总结,鼓励学生拼搏超越。“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作为时代少年肩负使命,扎实掌握好基础知识,同时要胸怀大局,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成为推进科技力量和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

五(4)班张巴莫、李易航和王新眉为同学们盘点了那些藏在北京冬奥会里的“黑科技”:超大LED地屏、全自动机器人餐厅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科技的飞速进步。杨晋如、曾伊一、刘允凝、饶妤辰和王偲潼则带着同学们飞向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世界航天日、中国航天日、航天发展史和中国航天器等。通过分享,同学们了解到这些辉煌的背后是甘于奉献的航天工作者和不怕牺牲和不懈努力。

五(5)班开展了“北京冬奥会和中国航天中的新科技”主题班会。崔曦予、修蔓月、王一诺、董子洲、潘小闲和朱梓灵同学为大家讲解了北京冬奥会中的“数字孪生操作系统”“超高清技术”“人工造雪”“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绿氢火炬技术”和“问天实验舱为何能‘四季如春’”等高科技知识。几位同学的介绍细致全面,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奥运会背后科技知识,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科技的发展和繁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同学们立志努力学习,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传承奥运精神、航天精神,长大后建设更加富强繁荣的祖国。

五(6)班的田佩青、朱思诚、宗子宁三位同学给大家从“天宫”空间站系统方案关键技术、研制历程、在轨建造方面来介绍中国航天新科技。首先他们详细介绍了空间站的三个任务,并介绍了 “天宫”空间站的突破的几个技术。然后介绍了研制的基本历程,最后详细的介绍了在轨建造的细节。

杜嘉懿、周嘉恩、高君婷三位同学讲了冬奥会的新科技——二氧化碳夸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演讲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技术介绍、技术原理、好处、结论与思考。这种制冰原理是:二氧化碳普通情况下是气态,但在施加一定高压后,二氧化碳会变为临界状态的流体。这些流体被送到制冷的区域,在其蒸发中会大量吸热,进而达到制冷的目的。它与传统制冷系统比,能效提升了20%以上。

王丹诺同学也和大家分享了冬奥会中的新科技。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了解新科技,探秘新技术,努力学习,创新筑梦,为建成科技强国奋勇向前。

撰稿:苏岩、陈向伟、田玉娟、秦颖、夏惠绩、方艳、周欣

摄影:苏岩、陈向伟、田玉娟、秦颖、夏惠绩、方艳

供稿: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