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古代珍宝中感受中华文明与智慧——记三年级参观北师大文博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06月 14日 浏览: 打印
6 3 日至 7 日,我们三年级同学分批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内的博物馆。去参观的路上,同学们安静而兴奋,想象着大学的校园内隐藏的博物馆里会有哪些文物珍品。
博物馆坐落在北师大科技楼九楼,周围的树木郁郁葱葱,环境很幽静。我们进入博物馆,馆里已经有师大的哥哥姐姐们在等待我们,负责为我们讲解。
首先我们参观了新石器时代,有石斧、石纺纶、石球等,他们用这些石器猎取动物、缝衣做饭,我们从中感受远古时期的人类智慧。然后我们参观了中国古代钱币,从秦始皇到清朝宣统帝,中国古代钱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外面是圆形,中间是方形。哥哥讲解说,这是代表着中国天圆地方的古代哲学。
接着我们参观了陶器、瓷器展厅展厅,精美的唐三彩、钧窑、斗彩、粉彩瓷器让我们看花了眼。其中最吸引我的要数那个清朝康熙年间官窑烧制的天球瓶。它通体呈亮丽的深蓝色,一点杂色也没有,细腻的瓷釉泛着温润如美玉般的光泽。它瓶身像一个圆滚可爱的大肚子,瓶颈像美丽高傲的天鹅脖子,这个造型再加上颜色和光泽,让人不自觉的猜想几百年来它所经历的传奇故事。
在我们意犹未尽之时,参观结束了。这次参观,看到那些文物已经距今上百年,有的甚至上千年,可是仍然那么精美、生动。这让我们对咱们中国人的智慧肃然起敬,也让我们深深地喜欢上了中国文化。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也自觉遵守了博物馆礼仪,观看展品时保持适当距离,认真仔细听讲解,适时离开展柜以给其他同学观察机会。
我们喜欢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