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四年级举办校园安全教育系列讲座《运动中的安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11月 26日 浏览: 打印

运动,无疑是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的快乐源泉之一。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格、愉悦心情,对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规则意识等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而运动中的安全问题,值得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关注。11月16日,四年级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体育学系主任王琪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运动中的安全”,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在丰富的课余活动中和体育运动中做好自我保护,讲座内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一条条运动中的安全小贴士,给同学们的安全运动助力赋能。

202011261016182181.Jpeg

202011261016187640.Jpeg

202011261016182082.Jpeg

202011261016183183.Jpeg

202011261016180188.Jpeg

202011261016185400.Jpeg

附:本次讲座是四年级校园安全主题教育的系列讲座之一。本学期四年级教育主题是“校园安全伴我行”,四年级的六位班主任利用每周一的少先队活动时间向同学们进行各方面的校园安全教育:教室内安全、课间安全、交往安全、卫生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等,各班的小干部们也行动起来,认真记录了本次讲座的收获,也总结了各班的安全教育情况,请看各班中队委的报道——

校园安全——我们在行动

四1中队  丁奕丹

11月16日上午,四年级全体同学听了一场运动安全知识的讲座,通过讲座,我收获了更多体育安全知识,比如:运动场地的选择要适宜;我们现在很多体育活动,热身很重要,在运动前要做好拉伸运动;怎样选择防护装备,上体育课要穿什么样的服装,需要注意什么;运动过后不能喝冷水,吃冷饮,洗冷水澡等等。

除了本次讲座,本学期我们四年级开展了一系列校园安全教育,在每周一的少先队活动时间,班主任王老师还给我们讲了很多校园安全的注意事项,同学们互相提醒,人人争当安全小卫士。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把校园安全牢记心间!

校园安全记心间

四2中队 张潇月

11月16日上午,王琪叔叔为四年级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体育安全教育的讲座,活动安排在五层报告厅举行。

王叔叔详细的向我们说明了体育运动安全的注意事项。首先,体育课前应该换好衣服和运动鞋,不能把一些危险物品,例如剪刀、裁纸刀等放在口袋里,女生们也不能带发卡,不然运动的时候可能会不小心伤到自己或者其他同学。其次,运动时不能故意冲撞其他同学,也不能因为是比赛的对手就随便打人或踢人。另外,如果足球、篮球、毽子或其它危险的东西朝着自己飞来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躲开,学会保护自己的安全。我觉得在平时的运动中还应该注意的事情包括:不做危险的活动、玩游戏时要看清周围有没有人以免撞到。

本学期的班会上,班主任刘老师还讲了很多关于校园日常安全的知识。例如,在下楼梯时不要趴在扶手上滑下去,也不能蹭着墙往下跑,应该扶着扶手一级一级的往下走。去科任课教室时要紧跟队伍,不要拥挤或掉队,如果中途鞋带开了,要先出队,在楼梯另一侧系好鞋带再跟着队伍走。排队走的过程中,不要蹦蹦跳跳或者忽快忽慢,这样会撞上其他同学,也影响整个队伍的行进速度。去水房打水的时候也不能跑跳,以免撞伤其他同学,或者水洒出来使地面变得湿滑,容易滑倒。

虽然校园安全看起来都是小事情,但是它们都非常重要。我们班的小干部们也行动起来,时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希望同学们多多注意这些细节,相信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美好!

校园安全——从我做起

四3中队  董西萌

11月16日,四年级的全体同学去A楼五层报告厅上安全教育课。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体育运动中的安全”,是由北师大体育与运动学院的王琪叔叔给我们讲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老师的开场白:“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这几句话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是啊,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多么重要!接下来,王叔叔给我们看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钟南山爷爷,他正在跑步锻炼呢。我们要向钟南山爷爷学习,这些照片告诉我们:体育运动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啊。

然后,王叔叔给我们细致讲解了运动中的安全,告诉了大家在运动时不同方面的注意事项,告诫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也要认真进行整理活动。

除了本次讲座,本学期班主任王老师也给我们在班会时间讲解了一些在学校要注意的安全隐患,并且对课间活动进行了要求:比如:楼道里不能追跑打闹,不能大声说话,如何安全地在课间玩耍等等。王老师还把任务分配给班里的小干部,小干部们很认真的负责提醒大家。相信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把校园安全牢记心间。

安全伴我同行

四4中队   卢宇航

金秋十月,北师大实验小学校园内书声琅琅,同时,四年级的安全教育活动也如期进行!

四4班的师生们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为了全方位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每位同学们的人身安全,举办了“善待自己,爱护自己,强化自我保护,安全伴我同行”的系列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分为四个板块,分别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课间活动安全”和“体育运动中的安全”。班主任史老师为大家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及建议,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要注意课间休息文明,要注意用电安全;不玩火、爱护消防设施;要注意个人卫生及食品安全;上学、放学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在各项活动中要注意安全。并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创造安全的班级环境。

班主任史老师通过图片、视频、举例等丰富多彩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安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小干部们也行动起来,时刻提醒大家。安全健康的成长是祖国的需要,父母的期盼,更是我们自身幸福的前提。让我们从小树立安全意识,爱护自己、珍惜生活!

校园安全教育

四5中队  高语晨

11月16日上午,体育安全专家王叔叔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体育活动和体育安全方面的精彩讲座。首先给我们讲了体育的产生、传播、发展以及我国体育教育的现状;其次又讲了小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时在安全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体育活动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体育活动中要遵守安全规则,保护好自己;最后王叔叔对正确参加体育活动进行了归纳总结,听了王叔叔的讲座后我们对体育活动和体育活动安全有了全新的认识,感觉受益匪浅。

结合王叔叔的体育活动安全讲座,本学期,我们班也开展了校园安全教育,班主任程老师给我们讲了校园安全常识,包括上课要遵守纪律,听从老师指挥,体育课、活动课上应在老师的指导下正确地使用体育器材;课间玩耍不打闹追逐,严禁爬围墙、爬树、爬走廊栏杆;上下楼梯靠右走,不在楼道内追跑玩耍,严禁在楼梯扶手上嬉戏;不带利器及易燃易爆物品来校,不做危险游戏;注意用电安全,不乱摸乱动教室、走廊等公共场所的电器设备;上学、放学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看清来往车辆,要走人行横道等安全注意事项。

通过王叔叔和程老师的安全教育培训,使我们对安全有了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认识,安全无小事,风险无处不在,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安全法则,就能够让危险远离我们,让安全时刻伴随我们茁长成长!

校园安全我先行

四6中队  张佳木

2020年11月16日,我校四年级全体师生聆听学习了《校园安全主题讲座—体育运动中的安全》。讲座中王琪叔叔提到了“在体育课上严格听从老师指挥”、“大课间时不做危险游戏”、“不在楼道里追跑打闹”等多个预防安全隐患的措施。

关于校园安全,我们四6班的同学们都做的非常好。本学期,我们班利用班会时间开展了安全教育,任老师对同学们的安全行为进行了要求。同时,班级的小干部能够做到督促其他同学遵守户外活动规定,不做危险动作,并且能够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班里的大部分同学也能够配合班干部,认真将校园安全隐患概率降到最小。校园安全很重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大家能够做得更好。

202011261016186883.Jpeg

202011261016184379.Jpeg

202011261016188808.Png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希望同学们从点滴做起,多一份安全思想,一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环境!


撰稿:

四1中队 丁奕丹

四2中队 张潇月

四3中队 董西萌

四4中队 卢宇航

四5中队 高语晨

四6中队 张佳木

整理:刘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