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进行”童友杯”足球赛赛前心理辅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11月 20日 浏览: 打印

2020年11月1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全体六年级学生汇聚在A楼5层报告厅,和陈梅老师一同探讨足球赛前应有的心理状态。本次讲座陈梅老师从五个部分分析足球赛前需要做的准备。

第一部分:足球需要什么?

陈梅老师总结为 1+1+N。第一个“1”代表了一个球队;第二个“1”代表了另一个球队;而“N”代表了球员的各个方面,如:心理、实力等等。在一场球赛中,后卫、中场、前锋、守门员缺一不可!包括场下的替补队员、啦啦操队、普通同学都是球队的一员,虽然他们没有上场,但他们的心是和场上队员在一起的。

202011201410363851.Jpeg

第二部分:下场比赛到我们班了。

足球队建立了,就要开始准备下一场比赛了。

1、我们班弱。当我们班比较弱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感受到求胜的希望与压力。

2、我们班强。当我们班比较强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感到加倍的压力,因为如果输掉了比赛,会感觉很没面子。

3、新手作战。当新手准备上场时,他们可能会感到压力、期待、兴奋……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去和老队员沟通交流。把自己的内心感受说出来可以减轻负担与紧张感。

4、连胜老将。有时候,老将会感觉轻敌、自满,这会使得他们容易输掉比赛。因此不管自己的技术如何都要努力练习且不能轻敌。

不管哪种情况都会产生压力,那么压力是好是坏呢?适当的压力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发挥,因此适当压力=最佳发挥。那么,如何控制压力呢?我们可以和老队员倾诉,与队友讨论或跟爸爸妈妈聊一聊。有人赛前会特别紧张,这时我们要知道紧张很正常。但过度的紧张可能会使你动作僵硬、浮夸。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多练习,因为提高技术可以减少紧张。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很棒!我能行!陈梅老师还教了我们一个赛前肌肉放松的方法:双手使劲握拳再突然松开,同学们今后遇到紧张压力时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202011201410368742.Jpeg

第三部分:身体各方面练习  

陈梅老师给同学们放了一个视频,锻炼同学们的观察能力,并且给同学们读了一段文字,锻炼同学们的反应能力。那么好的球员是怎样形成的?好的球员需要有勇气、会合作、能坚持。只有坚持才会不留遗憾!避免“社会懈怠效应”,一个人时只能自己做;两个人时相互鼓励着一起做;而三个人时都想着对方做而自己不用做了。这就是古话所说的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一个球队中不能只依靠一名球员,要每个球员相互配合才能赢得比赛的胜利。所以每个球员都要锻炼好身体,提高技能组成一支所向披靡的球队。

第四部分:我们班赢/输了

首先,陈梅老师给同学们放了一段视频,告诉大家即使不能上场也不要放弃成长。然后,陈梅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在赢得比赛或输掉比赛时的感受。当我们赢得比赛时会感觉骄傲、自豪、开心。但不管怎样都不能嘲笑对手,这是运动员的基本道德。当我们输掉了比赛时也不要灰心,总结经验,平常心对待。只要比赛中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收获了经验和快乐。

202011201410362916.Jpeg

第五部分:个人实力

每个人的实力有高有低,如果自身实力不好就加紧刻苦练习,提高自己的实力并向队友展示自己的进步。千万不能因为踢得不好就自暴自弃还嘲笑别人。如果对自己的实力很怀疑甚至有点不自信,那就想想自己踢球的初心,是为了开心?为了好身体?还是为了交更多的朋友?哪怕只是替补队员或啦啦队,甚至只是观赛的同学,也是球队的一员,我们可以在场边为球员加油助威,为队员的每一次进攻,每一次防守鼓掌喝彩!每个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比赛中收获快乐,展现风采是最重要的!

202011201410360936.Jpeg

202011201410363858.Jpeg

在陈梅老师讲座之后,莫老师又进行了总结,预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赛出成绩,赛出友谊!为自己在实小的最后一次“童友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展现了我实小学生的风采。通过本次讲座,大家明白了足球赛前应有的心理状态,相信在正式参加本届“童友杯”足球比赛时,大家会合理地控制压力,展现出自己的才华,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供稿:莫 然  老师

摄影:2015级4班  胡继慈

撰稿:2015级4班  王孟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