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学有趣的汉字,品传统文化——记三年级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5月 25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5月20日,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专注于研究学校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张聪老师给我校三年级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讲座——“有趣的汉字”。

202105250931484875.Jpeg

张老师从自己的姓氏“张”字入手,和同学们分享了“隐藏”在汉字背后的文化。借助大量图片、资料追溯了汉字形成演变的历史,说明了汉字与其他古老民族的文字相比所具有的优势,还结合三年级的语文课文向同学们展示了对字形、字源的理解如何帮助同学更形象、更深入理解课文文本内容。

202105250931495810.Jpeg

此后,张老师又组织同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造字“活动——在了解了许多关于动物的象形字字形后,请同学发挥想象力”创造“”猪“字和”渔“字,并与相应的甲骨文进行对比,感受到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在对于汉字字形的想象与理解上是与古人”心心相印“的,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汉字的热爱。

此外,张老师还引导同学们利用古文字进行绘画,使一个个汉字在同学们的笔下活了起来。

虽然在特殊时期,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不能走出校园,但是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依旧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有很多收获。

图/文: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