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五年级5班白雨童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温家宝地质笔记》赠书仪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06月 23日 浏览: 打印

2016年5月24日,“地质出版社图书进校园暨读书交流活动”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志成讲堂举行。活动中,地质出版社向北京市中小学赠送了该社发行的《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我校五年级5班的白雨童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活动、接受了赠书,并作为北京市小学生的代表做了发言。

此次活动由地质出版社和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共同主办,北京地质大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北京四中、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地质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顾晓华主持。

《温家宝地质笔记》收入了温家宝总理1968年—1985年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的工作、学习笔记160余篇、手迹影印件632幅,收入了温家宝总理撰写的回忆文章24篇,照片50余幅,这些笔记、回忆文章及照片均为首次公开发表。是温家宝从事地质工作18年的工作记录,客观、真实地展现了他的个人成长历程,让我们体会到温家宝总理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忠于人民的公仆本色、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一往无前的改革勇气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会上,播放了《温家宝地质笔记》宣传片《祁连山之子》,并举行赠书仪式。我校五年级5班的白雨童同学作为北京市小学生的代表进行发言,谈了自己阅读《温家宝地质笔记》的心得体会。白雨童在发言中谈到:以前看到温爷爷都是在电视上,给人的感觉特别和蔼可亲。当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感觉就像一位长辈在讲故事,仿佛走进了老一辈的难忘岁月,感受到了他们的奋斗和奉献、情怀与梦想。这本书让大家了解了地质工作者的艰辛,也看到了温爷爷对自己工作的执着和坚强,充分感受到他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也正是因为他有着胸怀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人格,才能让他在最艰苦的环境里也能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从平凡到伟大,从技术员到人民总理。温总理的一句话给白雨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也没有到不了的岭。山越高,意志愈坚;岭越远,胸怀愈宽。一个不畏艰难困苦的人,一定会到达光辉的顶点。”

会后,白雨童接受了北京市教委新闻中心的采访,她在采访中说到:温爷爷把这本书凝聚自己心血与希望的书籍送给我们中小学生,也是希望作为祖国未来的我们,能向老一辈学习,热爱自己的事业,勤奋工作,克服困难,干一行、爱一行,更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早在12年前,北师大实验小学作为第一批“李四光中队”创建学校,就曾收到过温家宝总理的亲笔回信,温爷爷教导少先队员要从小树立“热爱祖国,勤奋好学,立志成才,献身科学的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她表示,会以温爷爷为榜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朝着崇高的梦想拼搏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