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做乐学少年 享健康生活——北师大实验小学一年级戏剧与校园生活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莫然 发布时间: 2021年 12月 20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12月10日上午,我校全体一年级的小豆包们第一次来到五楼报告厅,聆听了一场活力四射的戏剧与校园生活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导演、演员、戏剧培训导师——杨成 叔叔主讲。

杨成叔叔是文化和旅游部青联委员、北京市东城区青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金帆艺术团评委、北京市东城区戏剧教育专家。他主演过《马兰花》、《小王子》、《没问题先生》等数十部舞台剧及影视剧作品。导演的作品连续两年被列入“中美人文高层磋商成果清单”,荣获全国话剧调演优秀演出奖并多次被纳入“中国儿童戏剧节”。还被聘请为CCTV戏剧教育大师班导师,多次在国家大剧院开办专家讲座,曾任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节目策划与国语、粤语、英语配音,长期致力于边疆地区及灾区的公益事业。

杨叔叔富有磁性的声音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他首先介绍了戏剧的起源及功能,从遥远的古希腊讲到了我国神秘的西藏,全场两百五十多名同学神情专注,兴趣盎然。

紧接着,杨叔叔组织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上台互动,简单而有趣的戏剧游戏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潜能,寓教于乐。同学们在戏剧游戏中,展开“脑洞大开”的即兴创作,更重要的是习得了礼仪和规则,促进了同伴间的和谐相处与团结协作。同学们敬爱的吴校长也莅临现场,亲自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了互动。

整个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杨成叔叔用他特有的幽默风趣深深吸引了同学们。一年级的小豆包们经历了3个多月校园生活,已经在老师们的引领下顺利地完成了从幼儿园向校园生活的过渡,此次活动无疑是在习惯养成、规则意识、学习策略、与同学老师的相处模式等方面开展的进一步趣味性训练。

教育无论如何改革,学校教育对于孩子的影响都是至关重要的。这种从日常学校生活中取材,借助戏剧手段的教育形式对每个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和人生都产生了更加积极的影响。不仅增加同学之间的亲密度,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而且提升艺术素养,实现精神富足及思维观念的转变,与我校的办学理念“乐学会学 健康发展”不谋而合,体现了“做乐学少年,享健康生活”的主题!让我们一起努力,将我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摄影:一年级组全体老师

撰稿:莫然老师

供稿:莫然老师